举引航之灯 照成才之路——记艺术设计学院学生成长成才引路人薛生辉老师
2018-04-09  浏览次数: 1887

个人简介:

薛生辉,我校艺术设计学院正处级调研员,原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副教授。先后参与国家级课题《人类设计思潮》和江苏省教改课题的研究工作;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一项;主持江苏省高校哲学社科重点项目一项;出版教材一部;先后在国家核心期刊《装饰》《艺术百家》《艺术与设计》《教育与职业》等刊物发表论文近20篇,其美术及设计作品曾参加全国性展览并赴国外展出。荣获江苏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常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校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科技创新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用心育人,用爱心与责任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作为一名优秀教育工作者,薛生辉老师在做好党务与行政管理工作的同时,投注大量精力在学生四年的学习和成长上。每年的新生入学教育,他全面准备主讲第一堂课,为了使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养成良好习惯,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修养、专业技能学习及安全防范教育,组织开展艺术学院富有特色的“以德立教,以情树人”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先后联系聘请在各行业取得出色业绩的往届校友、企业老总、优秀大学生(常州久久广告公司总经理杨建贵、典石企业形象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于达波、常州丑牛品牌策划有限公司总监叶茂盛)等来校为新生传授创业经历,帮助和引导新生明确奋斗目标,规划大学生涯,为今后走向社会开好头、起好步。

为促进学风建设,不断强化学生参加各类艺术设计大赛的意识,提高专业设计水平,薛生辉老师非常重视学生的艺术实践活动,每年悉心收集大量赛事征稿信息,并深入系部班级精心组织和安排。在他的带动下,每年参加各类比赛的学生覆盖面和获奖人数不断递增。学生先后获得中国第十八届广告节招贴设计大赛银奖;2013中国国际创意设计大赛“杰出设计奖”“银奖”“铜奖”“优秀奖”;中国海洋文化广告创意设计大赛优秀奖;绚丽年华第六届全国美育成果展评学生组一、二、三等奖;首届全国高校美术设计大赛一、二、三等奖;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比赛优胜奖等,其中2012年指导的学生作品《江苏绿创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形象策划方案获第七届江苏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薛生辉多次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同时他还积极培育和指导有科研潜质的同学申报各类课题、撰写论文,帮助他们答疑解惑传授经验,吸收学生参加自己主持的教育部、江苏省高校社科重大项目及常州市等多项课题研究工作。几年来指导多位学子申报江苏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项目和学校学生科技创新项目选题获批立项,指导10环艺班童晶的论文《如何进行艺术设计专业学生自主创业能力的培养》获得2011年《新天地》杂志主办的全国教研成果一等奖。



用爱服务,以贴心与真诚为学生健康发展指路引航

面对艺术设计学院学子在考研中由于外语基础差、底子薄而导致很多同学与复试失之交臂的痛点,薛生辉老师在每年的新生入学教育中都反复强调,考研必须从现在谋划,外语必须尽早着手,持之以恒。他主动联系外语培训机构为新生免费举行英语学习辅导讲座,使很多新生增强了学习英语的信心和立志考研的愿望。在大二、大三年级里,薛生辉老师充分利用上课和私下交流等各种机会动员组织学生着眼长远,积极考研,从如何树立考研信心、如何制定考研计划、如何进行各科复习、选择什么专业方向及报考学校等方面,为学生做细致耐心的指导。他还积极联系华东师范大学、扬州大学、江南大学、徐州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省内外院校,为考生提供信息和专业指导。

薛生辉老师还主动关心考研落榜学生,帮助他们分析失利原因,总结经验,鼓劲打气。在其热心关怀与帮助下,12级动画班的王振佳和环艺班的张华欣同学第二次报考,分别顺利考取华东师范大学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圆了他们的读研梦。薛生辉老师积极为报考南艺的12级广告班彭锡军同学联系指导老师,进行网上远程辅导,帮助其提高专业水平,最终彭锡军顺利考取了南京艺术学院插画专业。

为了给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薛生辉老师与相关企业、用人单位和常州市广告协会协商多方联系,组织2010年、2011年、2012年常州市广告企业专场人才招聘会,搭建起学校与对口行业直接交流供需双向选择平台。邀请企业高管做专题讲座,给学生带去直观现实的职业生涯教育。为毕业班同学联系实习单位,让同学们将毕业设计和实习单位的招投标项目结合,参与实际项目的设计实践,提高实战水平。每到学生毕业前夕,他都会深入班级关心学子,还带病陪同学生去用人单位面试,帮助他们出谋划策,树立求职信心。

成绩与荣誉,从来都是靠勤奋、努力和智慧得来的。在近40年的教育生涯中,薛生辉老师始终恪守职业操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用真诚和爱心浸润着学生的心田,为学生播种希望、点燃梦想,并帮助他们实现梦想。长期以来的努力工作与辛勤付出,赢得了广泛的认同与尊重,曾在原工作单位就被甘肃省人民政府授予甘肃省“园丁奖”和“甘肃省高等学校教书育人奖”称号,在我校工作期间更是获得江苏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殊荣。(文字:艺术设计学院、吴婷)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