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一届常州地方历史文化研讨会暨专家与媒体互动高峰论坛
2018-03-19  浏览次数: 652



3月17日上午,第一届常州地方历史文化研讨会暨专家与媒体互动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论坛由我校杂志社和人文学院共同举办,《江苏理工学院学报》编辑部承办。我校副校长周兰珍教授,来自常州五所高校研究地方历史文化的教授、博士、地方文化名人代表、常州日报社代表、青果巷历史文化研究院,以及我校社科处、学科办负责人、《江苏理工学院学报》编辑部编辑共三十人参加了会议。

周兰珍副校长致辞。她说,常州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常州历史文化人文底蕴深厚,但是常州相关的研究宣传与自身经济社会发展不匹配,需要每一个常州人努力宣传和研究。常州的齐梁文化、清代文化、晚清民国名人以及青果巷文化非常值得研究,她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能够抓住现在常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良好机遇,多做研究、多出成果,并能在《江苏理工学院学报》常州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专栏陆续刊出。周兰珍副校长还强调,高峰论坛坚持每年举办一次,还可以规模更大一些,举办全省、全国甚至国际会议,人文学院、杂志社、社科处和学科办要坚决支持,更要在人财物等方面大力支持,共同把常州地方历史文化研究做好,把常州宣传好,也把学报办得更好。她要求专家、学者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雄心壮志,要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斗精神,要有“持之以恒、集腋成裘、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舍我其谁”的使命精神。惟其如此,才会在此领域做出影响、做出特色来,我们的学报也才可以在同类院校同类学报的错位竞争中获得发展壮大。

人文学院院长司马周、人文社科处处长陈晓雪、学科办主任张建斌等分别从各自职能部门的视角对常州历史文化研究提出了建议。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从各自擅长的研究领域就常州齐梁文化研究、清代文化研究、常州民国名人研究、青果巷文化现象研究以及其他相关研究发表了见解,并对我校学报开辟的常州历史文化研究专栏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与建议。

杂志社社长谭明对论坛作总结发言,对与会专家、学者的探索与实践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未来论坛的可持续发展充满信心。他就论坛提出了组建学术共同体的倡议;“宣传,研究,服务,引领”的宗旨;高水平规划、高起点运作的行动策略;媒体加平台的运行模式;论坛加沙龙的活动方式等。同时,还邀请与会代表积极参与《江苏理工学院学报》常州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专栏建设,为学报撰稿、组稿和审稿等工作提供积极的智力支持。

论坛结束后,与会领导参观了我校常州市名人研究院。(供稿:杂志社、人文学院,编辑:吴婷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