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品”大学文化建设巡礼——机械工程学院
2018-01-04  浏览次数: 1963

 

机械工程学院院标设计说明

1. 图案为齿轮,又似“ME”(Mechanical Engineering首写字母),表示机械工程。

2.“1985”点明学院创办时间,彰显学院悠久历史。

3. 两齿轮啮合运转,象征机械工程学科不断随时光发展流变,生生不息。

4. 两齿轮分别代表理论和实践,暗寓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知行观。

5. 采用蓝色(C100M70),契合理性、秩序、探索、实践的工程禀质。

一、“一院一品”文化建设总体思路

机械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大学文化建设,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秉承“厚德、博学、笃行”的校训精神,坚持在校园物质文化建设、精神文化建设和制度文化建设等三个方面做好顶层设计,坚持 “以德润身,以文化人”,形成具有机械工程学院特色的工科专业文化形象。
二、“一院一品”文化建设相关成果

  

1、门厅

机械工程学院行政、教学机构集中设置于知行楼。“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

2、办公室文化建设

机械工程学院大力推进教师办公区域文化建设,丰富办公区域文化内涵,展现学院办学风采。教师办公区域布置以“特色,美观,整洁,实用”为标准,体现“温馨,和谐,学习”的原则,重在营造富有工科特色的办公文化氛围。

  

3、党员之家

学院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优化党员学习环境布局,营造和谐积极的党员之家,加强党建文化宣传,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强化党员的历史使命和担当,将入党誓词化作工作和学习的激情和动力,全身心地投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伟大探索中。

 

4、实验室文化建设

实验室文化建设是大学文化建设和整体育人环境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根据目前实训中心总体建设思路要求,创新思路,统筹规划,以“工匠精神”为引领,不断完善实验室功能定位和整体布局,优化育人环境,提高人才培养实效。

 

  

5、校企合作育人

机械工程学院始终加强校企合作,创新大学生就业服务机制,完善“走出去、请进来”的沟通机制,进一步推进“政府搭台、校企合作”的沟通机制,实现“政、企、校”三方互利合作共赢的具体举措,创新人才培养合作形式,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6、人才培养成果展示

机械工程学院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学业生涯规划为抓手,扎实推进学风建设;以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为载体,全面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以社会实践活动为拓展,全面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以心理健康教育为途径,促进学生人格素养全面提升。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