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品”大学文化建设巡礼——材料工程学院
2017-12-24  浏览次数: 1745

一、“一院一品”大学文化建设总体思路

CL是材料的意思,L上是小幼苗,象征刚成立起步发展的材料学院,幼苗上是化学分子式。主色调为绿色,代表绿色环保、绿色制造。  

材料工程学院以“立德树人、成长成才”为宗旨,以“科创育人”为抓手,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自身办学实际,致力于培养具有工程背景的素质高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通过学院文化走廊、党员之家、实验室文化,社团活动和科创竞赛等,突出学院办学特色和优势,塑造高品位的大学精神,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逐步形成“专业理论学习、实训实践锻炼、学科专业竞赛、环境浸染熏陶等四位一体,努力锻造优秀科学品质”的材料工程学院文化品牌。

专业理论学习打基础

材料工程学院将专业理论学习作为重点来抓,努力探索教育教学新模式,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博士论坛、微课比赛、专业导师等强化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以教促学,为学生专业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实训实践锻炼磨意志

材料工程学院拥有30多个实验室,涵盖热处理、模具加工、材料分析测试等各个方向。学院实验中心的所有仪器设备常态化开放,学院通过各类实验课程和综合训练,强化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同时,学院在校外建有10多个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践基地,通过实习实践磨练意志,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学科专业竞赛长才干

近年来,材料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学科专业竞赛,依托专业骨干教师,组建大学生科创兴趣小组,积极参加各类学科专业竞赛,在全国力学竞赛、制图大赛、金相大赛、铸造大赛,以及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环境浸染熏陶强素质

材料工程学院加强学院环境文化建设,不断美化学院环境,充分利用学院走廊、党员之家、教工之家,办公室、实验室等场所,通过展板图片文字等介绍学院学科专业、师生成果、名人名言、科技前沿动态等方面信息,突出学院办学特色和优势,塑造高品位的大学精神,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二、“一院一品”大学文化建设相关成果

学院门厅

  

1、学院文化走廊

  

2党员之家

  

3实验室文化

  

4学生学科专业竞赛成果展示

  

5良好氛围营造

学术交流  

  

专业建设研讨

  

学科论证

  

学风建设推进会

  

材料达人分享会

  

教工之家——乒乓球活动室

  

楼内休憩处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