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默默穿行江理工多年,刚刚我有了新名字
2017-12-18  浏览次数: 1040

 

1、名山路道路位置:工程实训中心东南边路口至体育馆门口,途经南苑操场【名山】取自于著名的书法家、教育家、慈善家钱名山。当漫步在名山路上,同学们也会感受这条路的厚重和书香气息

2、南田路道路位置:从名山路至68号学生公寓,艺术设计学院西边路段【南田】取自于清代书画家、常州画派创始人恽南田的名字。恽南田开创了没骨花卉画的独特画风,是常州画派的开山祖师。并且恽南田“以王献之为体,以褚遂良为面,以黄庭坚为骨”的书法风格成为了恽南田诗书画中的一绝。

3、稚柳路道路位置:思勉路和民山路之间的道路,途经西苑篮球场【稚柳】二字取的是书画大家谢稚柳先生的字。周邦彦词中也写到“稚柳苏晴,故溪歇雨”。稚柳,是新生,也是希望。

4、宣怀广场广场位置:图书馆前广场

5、国钧路道路位置:现西门至民族餐厅,途经行政楼北门

6、海粟路道路位置:现西门至工程实训中心,途经校史馆【海粟】这个名字取自于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刘海粟。刘海粟是江苏常州人,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在拓荒者道路上艰难地爬行前进的旅人。他凭着为艺术而生,为艺术而死;不向世俗妥协的勇气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7、亮吉路道路位置:校史馆西边至思勉路,途经38号楼学生公寓、西苑餐厅【亮吉】取名自洪亮吉,清代经学家、文学家。生于常州,初名莲,又名礼吉,晚号更生居士。“能迎三十年前客,只有参天竹万竿”,一花一草、一石一木都负载了他作为一介君子的真性情。

8、三杰广场广场位置:博学楼(59号楼)前广场

9、东坡小径道路位置:校园东边沿大通河堤从南至北的石板小路【东坡】取于苏东坡之名。小径旁的柳树枝在水面荡漾,阳光洒下来,波光里的艳影,在我们的心头荡漾。

10、炎培路道路位置:主干道至商学院门口,途经人文学院、数理学院【炎培】取名于黄炎培(1878年10月1日-1965年12月21日),号楚南,字任之,笔名抱一。中国近代爱国主义者和教育家和职业教育现代化重要奠基人。曾创办有“人文图书馆”,1933年,改名“鸿英图书馆”。收藏以社会科学、历史及关于近代史料为主。私人藏书丰富,古籍法帖珍品不少。所藏魏晋、唐、宋碑帖数种,名人书画等,毛泽东曾借过其收藏王羲之书法真迹。

11、半山小径道路位置:凌波湖边上从主干道至名山路的石板小路【半山】出自北宋著名文学家——王安石。因其晚年居住在半山,所以自号为半山老人。走在这条半山小径上,让人有一种回归自然故里的美妙感受。

12、三杰路道路位置:围绕59号博学楼、60号楼的U形路段【三杰】取自于“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常州三杰”皆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他们凭着对共产主义理想的执着追求,挺身于风险浪恶的潮头中。“常州三杰”知难而进的奋斗精神和锐意创新的开拓勇气推动了中国革命的发展。他们的光辉业绩、崇高风范,为我们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常州人民的光荣。

13、行知路道路位置:民族餐厅至主教学楼,途经北苑饮食街、商学院、凌波桥【行知】是中国人民教育家、思想家,伟大的民主主义战士陶行知老先生的名。先生青年时期因崇拜理学家王阳明的“知是行之始”,改名“陶知行”;实践使他认识到应该是“行而后知”,于是,第二次改名“陶行知”。在漫游在书本多样深奥的知识时,行知路也提醒着江理工的莘莘学子知行合一的道理。

14、思勉路道路位置:图书馆至新西大门,途经教育学院、西苑运动场【思勉】这个名字取自于近代著名史学家吕思勉。吕思勉是江苏常州人,中国近代历史学家、国学大师。毕生精力都花在研究上面,对经学、文学、文字学、史学都有独到的见解;这颗中国学术史上璀璨的明珠推动了当代史学的进一步发展。

15、顺之道路位置:思勉路和名山路之间的道路,途经外国语学院、信息中心【顺之】取自明代儒学大师、军事家、散文家、数学家、抗倭英雄,唐顺之。江苏常州人,字应德,号荆川。一番书生气质,恰藏一腔热血!

16、季子道路位置:南大门至名山路路段【季子】取名于季札。站在季子路上,左侧是学习氛围浓厚的教学区,右侧是热闹的体育场,表达了学校对我们的殷切期盼,如季子般品德高尚,勤学好问,又如公子札般交往广泛,遨游于偌大的世界,不拘泥于小小的天地。

17、元任路道路位置:从58号学生公寓至69号学生公寓,途经南苑餐厅的路段【元任】吴侬软语,音韵谱调,诉说江南之美。谈题论书,你来我往,畅聊校园之志。这便是取自于现代著名学者、语言学家、音乐家赵元任之名的元任路。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