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默默耕耘——记计算机工程学院叶飞跃老师
2017-12-08  浏览次数: 2696

叶飞跃,1960年生,致公党员,2006年获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博士学位,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理工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服务专委会委员,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理事,常州市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带头人,主编出版江苏省重点教材1部,获得市厅级以上奖项5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完成国家职教师资素质提高计划项目——《软件工程》专业教师标准、培养标准、核心课程和数字化资源开发项目1项。

  

教书育人,怀瑾握瑜

学高为师,教师优秀的学术素养、严谨的治学态度、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都将给学生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叶飞跃院长在多年的计算机科学技术教学生涯中,就是这样严以律己、怀瑾握瑜来积极影响学生,他以身作则,在日常教学和学生的交流中,通过自身的治学态度和言行去教育学生,对学生有关爱之心。在教学过程中,他不仅仅传授专业知识、理论和技能,还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方法、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促进学生良好品质和品德的形成。叶飞跃院长在讲授有关课程的知识时,以正面教育为主,以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如《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课程中涉及“系统”概念,他以“团队精神”来讲解“系统的整体性”特征,即“1+1”大于2,引导学生注重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在指导学生设计和论文中通过严格要求和认真详细的修改意见、建议去影响和培养学生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叶飞跃院长指导本科生及硕士生获得江苏省大学生和研究生创新实践项目3项、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获得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团队1个,本科生及硕士生对其严谨的思维方式和认真的治学态度深感敬佩。

1  叶院长在指导研究生

  

  

人才培养,谋而后定

在学院人才培养方面,叶飞跃院长有自己的长远构思。他认为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事情,即“准确定位,优化方案,改善条件,完善监控”。根据学校的“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特征定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IT人才,通过IT企业实地调研调查、人才招聘网站数据分析来确定区域IT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能力和技术要求,为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提供依据,并通过完善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实训条件建设、课程资源建设、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人才培养方案的质量监控等措施,为落实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保障。

计算机工程学院积极争取校内外各种经费的支持,近5年来仅从中央财政、教育部和省财政获得实验室建设经费就达1200万元,大大改善了校内的实验实训条件,同时,通过校企合作建设了一批条件较好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师资队伍、课程资源建设等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此外,计算机工程学院自编了一批具有理实一体理念的针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点的特色教材,并获批省级重点教材2部,校级重点教材多部,开发微课视频及评课视频30多个。在叶飞跃院长的带领下,学院在国际化办学方面开展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印度NIIT嵌入式人才培养、美国特洛伊大学“1+2+1”合作培养本科生、美国蒙莫斯大学“3+1+1”合作培养硕士研究生成效初显。

2

拜访应用技术大学联盟牵头单位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孟庆国书记

3

与实训学生进行座谈交流

 

4

带队到实习实训基地考察调研

  

严谨治学,止于至善

学科建设的关键是学科方向建设、学科平台建设和科学研究。叶飞跃院长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从事数据挖掘研究工作,在EI、SCI论文发表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等方面起到了带头作用。经过10多年的研究和方向建设,形成了一支以大数据分析与挖掘为特色的研究团队。近五年来,叶飞跃院长在该方向严谨治学,主持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项;以本方向为主要依托,叶飞跃院长牵头申报了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建设项目——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平台,获得立项建设,建设经费500万元。此外,他作为负责人,获批了常州市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云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使得本学科平台建设获得突破性进展。经过学院同仁的共同努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于2016年获批成为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

5

2012年度获得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6

给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服务社会,行则将至

叶飞跃院长在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他充分发挥个人专长积极加入智能科学技术领域的组织,如担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服务专委会委员、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知识工程与智能服务专委会常务委员,以更大担当、更高标准、更宽视野,为学院学科和专业的特色发展作出更杰出的贡献。(供稿:计算机工程学院,编辑:吴婷,策划:党委宣传部)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