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之以渔 学以致用——记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卢景同老师
2017-11-24  浏览次数: 2202

爽朗的笑声,幽默而跳跃式思维的授课,如老大哥般的亲切,是学生对他的第一印象。以校为家,爱专业胜过爱自己,是他一贯的作风。他就是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的卢景同老师。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一个大学的专业教师不热爱专业,不研究专业,不热爱授课,不热爱学生、引导学生爱专业爱设计,就不配做专业的教师”。他也常说“专业是老师的,是学生的,是我们大家的,众人拾柴火焰高”。

  

“渔”代“鱼”  “产研”促“教学

以启发思维来传授研究与设计的方法,取代技法和教条的理论教育,是卢景同老师和他的教学团队正在尝试实践的教学改革试验之一。在设计类课程的教学中,如何通过大量案例启发学生的思维,并加入企业的实际需求和实际项目,来传授学生如何调研;如何从用户和企业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并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手段。这一尝试在本学期卢景同老师所教授的《产品结构设计》这门课的教学中,又一次尝到了甜头。授课班级13工设1、2班,整个课程的过程考核和考核大作业,均围绕去年四月刚刚落下帷幕的“2016·天目湖工业设计大赛”中的企业需求展开。课程结束后,学生投稿共计40件,入围10余件,最终13级学生赵正阳同学的作品“‘智道·品畅’智能马桶” 获得产品组铜奖;13级学生翁超、乔红、顾伟等同学的作品“‘履’行者——半自动智能焊接平台”、“Nice 马桶”、“倾斜的云梯”三件作品获产品组优秀奖;另外参赛的工业设计系的12级学生李佳、李乃噌、沈佳设计的“中关村汽车零部件产业园LOGO”获得产品组银奖。由于这次大赛是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而设,参赛门槛高、应用性强、目标明确,获奖者还和企业签订了转让协议或合作协议。

在这之前,由卢景同老师和他所带领的教师团队还指导学生不断尝试教学改革,以各级专业设计大赛为课程作业和毕业设计,先后获2012、2014两年一届的“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江苏赛区”、2014、2015江苏省工业设计大赛等专业大赛的二、三等奖多项,以及多项省级优秀毕业设计。同时,卢景同老师把企业的设计项目引入课堂,不仅请企业项目负责人来校短时授课,还组织学生参加老师的企业项目,带学生深入企业了解需求,真正做到了把课堂的理论知识和企业的实际需求相结合。 

  

以大师为标杆  以兴趣为导向

每年新生的入学教育,卢景同老师都会列举历代工业设计大师的伟绩,激发学生对产品创新和专业的热情,并与新生从基础设计开始逐步形成师生设计团队,直至毕业。同时,卢景同老师以往届优秀毕业生和考研成功的学生为案例,激励应届毕业生积极考研,并配合学工部门制定工业设计专业支持考研的政策,让考研的学生全力以赴,心无旁骛地奔赴考研的战场。卢景同老师带头设立专门的考研辅导老师和团队,认真辅导每位立志考研的学生,并帮助联系相关学校的导师。自2003年以来,学院在卢景同老师的带领下每年都保持5%以上的考研率,2016年有11位同学顺利考上江南大学、苏州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学校的硕士研究生;2017年翁超同学以笔试、复试第一的成绩考入江南大学,顾云瑶同学不仅获得德国有工业设计“奥斯卡”之美誉的“红点奖”,还顺利申请到美国工业设计排名第一的“罗德岛设计学院”的硕士,连创工业设计专业考研数量和质量历史新高。

在激发学生考研热情的同时,卢景同老师结合工业设计创新理念,以身作则,以兴趣引导在校学生和授课老师一起创新。近五年,师生共同设计的产品,共获得1项发明专利授权,3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近百项外观专利授权,真正实现了工业设计专业的创新价值。

  

以恒心钻科研  以真心待人事

在工作上,卢景同老师认真履行专业负责人和系主任的职责;在教学上,他积极主动承担较繁重的教学任务,所授课程均认真备课,并配有精美的多媒体课件,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活跃课堂气氛;而对待科研,他常与学生交流,组织学生一起搞科研,并取得突出成绩。

在校特色专业“导师工作室产学研就业一体化”建设于2014年顺利结题的同时,卢景同老师着手构建工业设计专业基层教学组织优化建设,组织老师初步规划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工作室的建设方案,“工业设计专业主干课程群”教学团队获校立项教学团队建设。此外,卢景同老师先后主持江苏省文化厅课题《现代设计理念对宜兴紫砂壶设计发展的影响研究》、常州市社科攻关课题《工业设计助推常州智能制造研究》等多项纵向课题。

除带领团队取得突出成绩外,卢老师个人也取得了不凡的业绩。2014年,他的论文《工业设计助推常州智能制造研究》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八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15年,论文《以工业设计创新为主导的创客生态空间的设想与规划》获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六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个人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7项,外观专利46项(含第二作者),个人著作登记权7项。主编教材《形式语言及设计符号学》,以及未发表的论文和企业实际应用产品为主的专著《林林总总——卢景同作品集》,并于2015年获得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江苏省工业设计十佳推进人物”的荣誉称号。

身为人师,他对同学也尽心指导。他指导2010级学生王磊等成功申报2013年江苏省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指导项目并结题;指导13级学生邱阳帆、严鹏飞获2016年江苏理工学院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

“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败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以情相交,情断则伤;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卢景同老师对待学生和设计团队的同仁,以心交心,以理想和信念为凝聚力,共进共赢,共同走向美好的未来。(供稿:艺术设计学院,文字:大学生通讯社·采访部王化婷,编辑:吴婷,策划:党委宣传部)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