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理为技有方 教导兼顾有术——记外国语学院英语系黄启发老师
2017-11-21  浏览次数: 1903

在外国语学院,经常能看到这样一个忙碌的身影——他戴着一副深色眼镜,身背黑色帆布包,行色匆匆却也能亲切回应路上同学的问好,温文尔雅,令人如沐春风。他就是被学生亲切称为“发哥”的英语系教师黄启发。

“发哥”到外国语学院执教至今已有十三载,教过的课程近十门,其中主讲了包括《英语教学法》《英语课堂教学设计》《英语教育实训》等英语教育类核心课程,从理论教学到实践训练他都游刃有余,而且取得不俗的成效——初入校园时羞于面对众人说话的师范生,在他的开导下成长为可以在台上从容授课、试讲的教师模样,他的学生曾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屡创佳绩,部分学生已经圆梦讲坛,成为光荣的人民教师。这一切无不凝结着“发哥”的心血。

  

理论教学,化繁为简有方

三十二年的英语教学历程里,“发哥”逐渐摸索出一套独特的语言教学风格。理论教学他很有一套,就拿师范教育核心课程《英语教学法》来说,单是其中的二语习得理论、社会交互理论、结构主义语言理论、功能主义语言理论、行为主义学习理论、认知学习理论、图式理论等都已经让人望而却步,之后陆续出现的诸如自上而下模式、自下而上模式、自然法、全身反应法、沉默法、信息沟、脚手架、常模参照型、效度、信度等五花八门的概念更是让人眼花缭乱。要把这么多内容融为一体,并在教学法课中有序、有机地展现给学生,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但“发哥”对此早有准备,他将该课程所涉及的语言学、教育学、测试学、心理学、社会学、交际学等知识置于语言教学的大目标下进行系统地观照,对相关理论进行简浅化加工、个性化吸收、校本化应用。由于备课充分,他对教学内容拿捏得当,且善于融会贯通。他借助现代教学媒体,运用准确形象的语言,配以真实的案例,以自己一贯的“严谨而不失风趣,严肃而不乏活泼”的教法,将复杂深奥的理论做深入简出的讲解和展示,既突出“法”的中心地位,也讲明“法”中之“理”。在这样的授课模式下,一些难以理解的理论变得简浅易懂,一些复杂的原理变得通俗易解,学生逐渐消除了开始时对《英语教学法》课程产生的畏惧心理,慢慢以积极的姿态投入学习。

  

实践教学,引导点拨有术

黄启发老师不仅在理论教学上独具特色,在实践教学上成果也很突出,实践教学是他的“重头戏”,也是最能让他出彩的“拿手好戏”。学生毕业了要上讲台,懂“理”才能教得对路,知“法”才会教,懂“技”才能教,“理”“法”“技”是教学从理论到实践过渡的客观描述,三者缺一不可。如果说《英语教学法》解决的是学生的“理”和“法”的问题,那么“发哥”的另一门课《英语教育实训》解决的则是学生的“技”的问题。在校学生虽然储备了一定的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但缺乏真实的教学经历,因此常常因为经验与自信明显不足,屡屡出现怯场现象。为了让学生胆子大起来,“发哥”想方设法为学生创造发言和展示机会,鼓励、要求学生上讲台面对同伴和教师发表自己的看法、展示自己的成果。久而久之,学生们锻炼了胆量,敢于在大众面前表现自己。不过,这“练胆量”仅是第一关,第二关的技能学习才是关键。为了达到预期的训练效果,“发哥”首先按轻重缓急将技能分块学习,先单项后综合,课内练重点技能,课外练次要技能。这些教学策略为提高训练效能创造了条件。多练、巧练是掌握和熟化技能的必经之路。每一种技能训练开始之时,“发哥”都会首先清晰地提出要求,清楚地做示范,之后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练习,把课堂作为学生的训练场,让所有的学生都动起来。督促学生自主训练、自我管理、自我反思、自主纠错是“发哥”教学的一大抓手,他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分在不同的微格教室,指派小组长对本组进行管理,要求各成员之间相互配合、互教共学,这是社会交互学习策略在教学中的应用,可以培养学生的互助与合作精神。他了解每个学生的长处和短板,在导学、导练过程中把握关键节点,并巧妙加以点拨,促使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纠错。此法不仅有效避免了教师的“满堂灌”问题,也锻炼了学生的自学能力。除了通过教师示范、教师导练、生生互助、师生点评等手段,“发哥”还采用案例观摩、以赛促练、自我反思等方式,多方熏陶学生、训练学生。

  

教研一体,乐研善教有心

“发哥”在教学上是个有心人。他的教学和导学获得历届学生的好评,也获得了学校的嘉奖,多次被授予“优秀教师”“优秀导师”“先进教学工作者”等荣誉称号。“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有活水来”,“发哥”的善教源于他长期以来对教学的潜心研究。纵观“发哥”的研究历程,我们不难发现,他的教学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实用性、实践性和指导性特色,多年的积累形成了他基于专业教学实践的行动研究路径和方法。在他从教的三十余年间,立项实施的教研教改课题十余个,发表了近三十篇外语教育教学论文,出版了两部教学研究著作、三部教材。这些成果大都从教学实践中来,而后又回到教学实践中去,反哺教学,推进改革。单就英语师范生职业技能教学主题,他就有了“英语师范生‘五加四’工程实践研究”(外国语学院重点特色课题)、“基于学习策略的职前英语教师PCK建构研究”(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外语类课题)、“基于学习策略应用的英语类专业‘师生导学制’自主学习教育模式探索”(江苏省重点教改课题)等三个不同级别的课题作为他改革的出发点、切入点和支撑点,由此推进了《英语教育实训》课程的“策略化整合、项目化管理、自主化训练、成果化验收”的改革。“发哥”的研究源于教学、基于教学,教学中的每一个问题都可能成为他研究的对象,也可能成为他改革的目标,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也为了教师自身的发展。“发哥”认为,研究与教学一样,应当成为大学教师的自觉行为和崇高使命。

  

黄启发老师是外国语英语师资培养队伍里的“老前辈”,对待工作,他是经验丰富、处事稳重的黄老师;对待学生,他是有担当、有活力、有激情的“发哥”。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黄启发老师默默耕耘在外国语学院师范教育的大部分主干课程的教学一线,指导一批批英语师范生实现从学子到人民教师的完美升华。(供稿:外国语学院,编辑:吴婷、明上晖,策划:党委宣传部)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