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记常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商学院范丽红老师
2017-11-08  浏览次数: 3220

  

范丽红,女,1971年生,中共党员,副教授,博士。现任江苏理工学院商学院会计系主任,中国会计学会会员。2008年被授予“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教师”,2014年为校教学名师培养人选,2016年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2017年10月带领会计系获得常州市妇联授予的“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金针度人,关爱学子成长成才

“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青年人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可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新生角色的转换、身心成熟的过程都需要来自师长的关注和引领。范丽红老师在生活中能够经常关注学生的动态,尽最大所能帮助学生,同时还将与学生的互动与交流延伸到了课外,借助现代化的通讯手段,与学生在微博、微信、短信上进行深入的交流,使学生时刻感受到老师在陪伴他们成长,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做创业就业中的“热心指引者”,每年的就业季,范丽红老师都会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就业信息,推荐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值得一提的是,范丽红老师非常重视培养学生参与科学研究以及创新创业项目能力。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1项,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4项,其中1项省重点、3项资助课题。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2012年获江苏省银奖一项、铜奖一项。指导学生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网中网财务决策大赛”,获得全国比赛一等奖。此外,范丽红老师指导的学生还分别获2014年校“优秀毕业论文”和2017年“校优秀毕业论文团队”。范丽红老师多次被评为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范丽红老师不仅专业教学勇当先锋,还主动请缨担任13级财务管理专业的班主任工作,奋战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生的培养中。她所带班级各方面表现突出,班级氛围奋发向上,学风良好。13财务2Z班在2016年度被评为“校先进班集体”,范丽红老师本人也被评为学校的“优秀班主任”。经过不懈努力,在2017年,她所带两个班级一次就业率均达到100%。

  

诲人不倦,深耕教育教学研究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范丽红老师以良好的师风师德,优质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在工作中,用更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每一次的课堂教学,并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要求。范丽红老师所在的会计系是商学院学生人数和教师人数最多的系,工作量大,教学管理任务重。她克服生活上的重重困难,和系里老师团结一心,保质保量地完成所在系的教学、科研等工作任务。平时经常能够在下班的时候还能看到她在办公室忙碌的身影,她的工作态度深深地感染和影响了周围很多同事。她所在系的老师均能以工作为重,苦练内功,踏实刻苦,成为商学院最有效率的教学系部之一。

范丽红老师平时坚持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论,积极参加和开展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探索提高教学实效的新渠道和新手段。范丽红老师先后主持校教改课题《高校会计专业实践性教学改革研究》《财务管理教学团队》《财务管理课程教学改革专项研究》,参与完成了《嵌入国际证照的高层次应用型经管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构建与实施》。2017年度组建教学团队积极申报省教育厅的在线课程《创业融资》,完成课程立项要求的所有教学资料的上传工作。

学无止境。2013年范丽红老师取得了英国助理讲师的资格,积极参加中外合作班的教学,在2013-2014学年,完成了《Financial Reporting and Analysis》《Professional and Academic Competencies》两门课的双语教学。此外,范丽红老师申报教研、科研课题,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以科研促进教学。近年来,主持完成1项江苏省教育厅课题、4项常州市社会科学研究课题,作为主要人员多次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参与主编的教材《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学》获江苏省精品教材,发表论文15篇,其中CSSCI检索3篇。

  

改革创新,助力应用型人才培养

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断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范丽红老师通过深入推进学科专业建设等举措做出了扎实的工作成绩。为提高大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应用型人才培养,范丽红老师针对财务会计学科的新课题和新课程问题展开理论研究,探讨普通高校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提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方案及对策建议,为会计专业学科在新形势下的发展提供有针对性和发展前瞻性的理论支持和实践建议。她先后主持撰写了四届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三届会计学专业培养方案,并主持完成了2014年财务管理专业学士学位验收。2016年会计系成功申报成为校基层组织立项建设项目,并在2017年验收等级为“优秀”。不仅如此,范丽红老师还主要参与完成了2010年会计学专业的省级特色专业验收,2016年会计学专业校品牌专业的遴选,为会计学专业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繁重的管理、教学科研以及学生工作之余,范丽红老师还积极参加学院的其他工作,每年积极配合学院完成省财政厅下达的会计初级职称考试、中高级会计职称阅卷等工作。在会计系全体老师的参与下,会计系先后承担了多项中高职骨干教师的省级培训项目和国家级培训项目,获得校内外一致好评,为商学院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范丽红老师不怕苦、不怕累,敢于挑战,勇挑重担,时时刻刻关心学生、团结同事,用满腔热忱和实际行动诠释了一线教师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供稿:商学院,编辑:吴婷、覃子瑜,策划:党委宣传部)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