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著书育人,潜心创新进取——记机械工程学院何庆老师
2017-11-03  浏览次数: 2046

  

何庆,男,1964年生,中共党员,教授。我校第一个国家级特色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项目负责人。现代职教体系(3+4)机制专业项目负责人。

何庆教授,从事高等教育及科研工作近30年。他先后主持省、市级等教科研项目十余项,其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其中EI、ISTP收录论文十余篇,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4项。

 

著之竹帛,诲人不倦

众所周知,一本适合的教材对于学生的学习有着很大的影响。教材能够成体系地指明学生学习的方向,并且对于学习的内容有着详细的讲解说明,能够有效的解决学生的疑惑。何庆教授近年来结合其在专业建设、生产实习、毕业设计和新生入学教育等方面的教学研究,将积聚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的经验和体会进行了挖掘与升华、总结了教学规律,在教材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先后主编了5部不同类型(如生产实习教程、毕业设计指导、大学生创新、专业概论、夹具设计)的规划教材及2部专著。2008年,何庆教授编著了《机械制造专业毕业设计指导与范例》(化学工业出版社),是当时国内为数不多的该类指导性教材。在多年指导大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过程中,何庆教授对创造性思维、创造性技法、创造性教育等进行了细致的研究、梳理和深化,2009年合著了《创造学》(清华大学出版社),为我校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和典型教材引领。

当前,指导实习类的教材十分少,而又难编写。2011年,何庆教授根据其在大型企业(洛阳一拖、中信重工等)指导大学生开展生产实习的教学经验,在实践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与自主学习的素质,既兼顾传统的机械知识,又注重其实践性和综合性,同时也与当前现代制造业的新技术紧密结合(如数控技术、模具制造、精益生产等),与教学团队的骨干教师一起,主编了《机械生产实习教程与范例》(电子工业出版社),解决了机械类专业生产实习没有相应教材的窘态,受到了高校同行师生的好评。2012年又主编了《机床夹具设计教程》(电子工业出版社)。

此外,何庆教授于2014年主编了《机械工程专业概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及时回应了教学急需,突出了本科专业教育的特点,强调其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在编写上尽量多列举生产现场和教学应用的实例,给出了专业课程名称的中英文对照,适合于“教”与“学”,也符合当下新工科的理念,填补了我校在此类教材建设上的空白,为同类院校所采用。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辛勤耕耘几十年,何庆教授将自己的毕生热爱奉献于讲台。置身于江苏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的他,整日与机械打交道。在与机械的交流中,他掌握了“机械的语言”,成为机械的设计者和检验师,丰富的经验和淡泊的性情亦使他成为学生的良师。何庆教授作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一直承担着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每学年都超额完成规定教学工作量,先后教授过《专业概论》《夹具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等本科课程及《先进制造技术》《现代设备管理》等研究生课程,其中《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作为校级精品课程,多年来一直深受学生好评。在平时教学工作中,何庆教授以授业为本,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备课详尽细致,教案实用丰富,与学生交流互动频繁,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此外,何庆教授始终坚持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决心,非常重视大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拓展课外实践教学模式,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意识与能力。把好大学毕业生质量关,何庆教授兢兢业业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每年指导8-10名本科生毕业设计,指导校级优秀本科论文8篇;近年来指导硕士研究生2人。

在教改工作上,何庆教授积极探索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背景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发展路径,并把专业建设及教学改革实践的成果及时反哺于教学及典型教材建设,突出了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的成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辐射作,为学生的学习和学校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何庆教授现主持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课题《服务“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新模式研究》,主持“工程教育专业论证现状与对策研究”等校级教研项目5项。

何庆教授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积极指导大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成绩显著,江苏卫视对此进行了专门报道。他指导学生的作品《小麦联合收割机双层切割器》,有效解决秸秆燃烧、污染空气的问题,受到多家媒体和社会的关注,并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项、国家级三等奖4项。此外,他指导大学生发表科研论文6篇、申报专利10项,指导大学生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4项、省级3项。

潜心培育学生,致力于打造精品教材,是他恪守的准则,淡泊名利是支撑他为师为友的道德要求。“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何庆教授循循善诱、兢兢业业奉献在教书育人事业中,终使同学们以他为榜样,朝他指引的方向大步前进。(供稿:机械工程学院,文字:大学生通讯社·采访部王俊杰、编辑部景楠,编辑:吴婷,策划:党委宣传部)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