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业以育人,指路以渡人——记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优秀奖获得者外国语学院郭芮老师
2017-10-27  浏览次数: 2308

郭芮,1985年生人,硕士,江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讲师。曾于2011年获得“常州市技术能手”称号;又于2015年荣获外国语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称号。近年来,郭芮老师在众多教学技能比赛中屡获佳绩,2009年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英语授课竞赛一等奖;2011年在常高校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015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本科组一等奖;2015年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优秀奖。

  

恪尽职守,将人民教师的“中介作用”融入课堂教学

郭芮老师主要从事《口译》《商务英语口译》等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学。虽然教龄不长,但她一直积极钻研教学理论,探索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在“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理念深入人心的基础上,她将自己定位为课堂教学的“中介者”,认为教师的角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灌输者,而且应该逐步转变为帮助学生主动构建知识框架的组织者、设计者、指导者和促进者。

她将“中介者”的种种特征融入到平时的课程教学中,一方面凸显“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通过在课堂内外开展多元化的口译教学,包括指导学生开展课堂小组互动学习、课堂口译实战模拟、课外小组实战模拟等形式,积极发挥学生主导作用;另一方面在当代教育信息技术日益发展的环境下,基于互联网的“声音、图像、色彩、图式”等教学手段,构建多元化、交互式、情景式的口译教学模式,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培养学生的口译实践能力和岗位职业能力。

多年来,在郭芮老师的努力下,口译系列课程已成为外国语学院学生喜爱的主干课程。正是因为多年来从不放弃的研究和实践,她本人不仅于2015年荣获外国语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称号,还在众多教学技能比赛中屡获佳绩:2009年获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英语授课竞赛一等奖;2011年获在常高校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015年获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本科组一等奖及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优秀奖。

  郭芮老师(右三)荣获外国语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称号

  

兢兢业业,把科研创新的“源头活水”引入专业建设

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除课堂教学外,郭芮老师不断拓展口译研究的学术视野,丰富口译研究的学术体系,并进行更具科学性和跨学科性的实证研究,努力构建生态学途径的口译教学模式,以解决本科阶段口译教学耗时长、成效低等问题。

首先,她加强规划口译系列课程建设,通过课程体系的改革和调整,使课程目标与专业培养目标紧密衔接。在此基础上,她完成了关于“基于中介作用理论的高校英语教师有效课堂管理行为研究”的常州市社会科学课题,关于“基于图式理论的本科英语专业口译教学模式研究”的江苏理工学院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各1项;目前主持关于“生态翻译学视角下的口译模式研究”的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其次,郭芮老师深知本科阶段口译专业的建设必须具备国际视野,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有责任为专业的发展贡献力量。2015年她获得江苏省政府留学奖学金,并于2016年赴美国罗克福德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将西方口译学科领域最前沿的学术成果充实到自己的课程体系中,以弥补现有的课程体系与最新研究成果之间的知识断层,做到了“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郭芮老师(右二)在美国访学期间与她的国际学生合影

  

春风化雨,将润物无声的“绵绵细雨”撒遍理工校园

“老师,同位语从句和定语从句究竟怎么区分?”,“老师,上海市口译证书和全国翻译资格证,哪一个最好?”,甚至“老师,你是怎么健身的?”……五花八门的问题经常出现在郭芮老师的QQ、微信等社交平台中,她都会一一耐心回答,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心得分享给大家。在课内课外对同学们的尽心付出,赢得大家的喜爱。

2014年担任外国语学院“导师制”指导教师以来,郭芮老师平均每学期对6名同学给予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的帮助,把对学生的关心融入到方方面面。在学习上,郭芮老师像一盏指路明灯,指引着学生前进的方向。郭芮老师于2012年、2014年及2015年均指导学生参加常州市英语演讲比赛分别获得三等奖、二等奖及一等奖,竭尽全力帮助学生提高专业能力。在生活中,郭芮老师毫不吝啬教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拓宽眼界,增加课外知识。在2008年-2010年间,郭芮老师连续三年指导并带领学生服务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为学生汲取社会经验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此外,郭芮老师一直担任江苏省高校教师英语强化培训(江苏理工学院培训点)辅导教师,深受教师学员的喜爱。

郭芮老师课间给学生答疑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作为一名教师,郭芮老师像灯塔,为迷路的学生照亮前路;又像炉火,为害怕的孩子温暖身心;更像益友,让忘年交们受益良多;郭芮老师更像人生路上的领路人,指引着学生走向正确的人生道路,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供稿:外国语学院,编辑:吴婷,策划:党委宣传部)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