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生命只剩下一分钟,我希望在健身瑜伽房里与学生们在一起 ——记校“德育教育先进工作者”体育部潘明英老师
2017-10-24  浏览次数: 1813

  

潘明英,女,1988年毕业于南京体育学院,现为江苏理工学院体育部副教授,从教近30年,曾获得校“教书育人奖”“德育教育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3年7月,潘明英老师进行了小肠部位的恶性肿瘤切除手术,术后吃药至今,药物治疗给她的身体带来了极大的伤害和痛苦,但她却一如既往地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坚守在教学与训练第一线。

作为校健身瑜伽队金牌教练,潘明英老师带领团队多次荣获全国一等奖的优异成绩。2014年我校瑜伽队在全国大学生体育竞赛活动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实现了我校大学生体育竞赛全国第一名零的突破。至今,我校校瑜伽运动队多次在省、市乃至全国各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如2014年7月荣获“全国高校首届大众瑜伽比赛”团体第一名;2016年7月荣获“全国健身瑜伽公开赛”团体第一名;2016年11月在“第12届“中国大学生健康活力大赛”集体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中均荣获健身瑜伽大赛集体项目第一名;2017年9月荣获“舞动中国-广场舞联赛”团体第一名。

 

一体两翼,开创教学理念新模式

30年来,潘明英老师本着服务学生的教学态度,总结出了以“内外互动,身心双修”为核心理念的“一体两翼”教育教学模式。“一体”,即瑜伽课程教学体系的“体”,以“教师主导、学生研修、内外互动”为主要内容的教学模式;“两翼”,一是利用瑜伽项目资源,打造瑜伽特色课程,二是构建瑜伽体育社团和高水平瑜伽运动队,打造瑜伽特色项目,由此形成以“以教学带动普及、以普及促进比赛、以比赛促进提高、以提高反哺教学”的良性循环,有效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悉心从教,严谨治学。潘明英老师的课堂上没有溜号的学生、更没有缺席的学生,她利用课堂,让学生尽情地享受学习的快乐,也让自己享受了教学的乐趣和教学的美,实现了一个教师的价值。她注重教与学的双边互动过程,在教的同时,她也能从学生身上汲取到养分,潜心教学,与学生共同进步。

从踏上梦想已久的三尺讲台那一刻起,潘明英老师便把成为一名无愧于学生的优秀教师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她说,我要对得起每一节课、每一个学生、每一位家长。

鞠躬尽瘁,坚守教书育人第一线

在潘明英老师指导下,江苏理工学院大学生瑜伽社团成立了。近三年,潘明英老师为2000余名学生提供了瑜伽培训,并带领他们参加学校运动会表演、文艺晚会表演、全国大学生瑜伽比赛等活动20余次,其中培养了5名学生获得“国家级健身瑜伽高级教练员”资格证书;5名学生获得“国家瑜伽教学”资格证书;7名学生获得“瑜伽运动员”等级证书。

这是常人难以完成的工作量,而患病的潘明英老师却坚持了下来,并完成得很出色。2015年校运动会开幕式由学生进行精彩的百人瑜伽大型开幕式瑜伽表演,受到全校师生一致好评。并获光明网与南京晨报报道。

  

而在做以上这一切的同时,她还要每天坚持药物治疗,并忍受由此带来的对身体的伤害和严重的副作用。潘明英老师身体的白细胞数量最低时仅达到了接近人体允许极限值的1.8个单位,正常情况下也只有2.5个单位,身体的免疫力极为低下,常常体力不支。即便如此,她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她割舍不下对学生真诚的爱,放不下她愿意为之奋斗一生的教育事业。她说:“如果生命只剩下一分钟,我希望在健身瑜伽房里与学生们在一起。”

(供稿:体育部,编辑:吴婷,策划:党委宣传部)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