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记校级教学名师数理学院朱小芹老师
2017-10-17  浏览次数: 2080

  

朱小芹,1964年出生,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现任数理学院院长,常州市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工程热物理及凝聚态物理方面的理论和实验研究。来校工作后,曾被评为校“优秀教师”、校教学名师、常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常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获校科研成果一等奖、校教学成果二等奖、常州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和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近年来,主持并完成江苏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及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项目)1项,主持并完成教育部教改项目1项,省级教改项目1项,指导学生完成省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多项,先后在Physica Script、Open Sys. & Information Dyn.、Inc. J. Ambient Energy、J. Phys. D:Appl. Phys.、Journal of Institute of Energy、Int. J. Exergy、Scripta Materialia、Journal of Electronic Materials、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多篇。

沐风栉雨——学院发展的领头雁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身为数理学院院长,她把握学院发展脉络,与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道抓好学院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工作是她肩上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因工作需要,她曾学院行政、党务工作一手抓,尽管每天的工作紧张而忙碌,各项事务纷繁复杂,但是她总能应对自如。她提出了“学科与专业是重点,师资与科研是难点,教学与学工是亮点”的工作思路,保证了学院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运行,凭借其独特的工作思路、出色的科学决策、合理的组织协调和驾驭全局的能力,近年来数理学院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项目获批、论文发表、平台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尤其是高水平论文发表数目名列全校前列,去年占全校理工科总数40%之多,而这背后,无不倾注着她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付出。

因材施教——演绎教学艺术的园丁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从教30多年,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认真工作,以严谨的教风培育学生,用一件件小事去履行一个园丁的职责,用一滴滴行动去诠释一名教师对教育事业的忠诚。讲台上唤醒了学生,奉献了自己,黑板上写下的是定理,擦去的是功利。多年的辛勤付出练就了她一身过硬的教学本领,她把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有机结合,演绎成教学的“艺术”。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层次学生的特点,她调整并优化教学内容,注重学生学习方法、学习能力的培养,努力让学生了解世界最新科技发展动态,掌握最新知识内容,让学生的知识层次和结构与时代发展接轨,使学生在现有水平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和创新。早在2008年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专家反馈会上,她的教学水平即得到了教育部评估专家的充分肯定。她所讲授的《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等课程一直深受学生喜爱,常有学生说“听朱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

提携后学——青年教师的引路人

“芙蓉万里潇湘路,雏凤清于老凤声。”不遗余力提携后学是她在育人道路上不变的追求。作为校重点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和校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她注重青年教师的引进与培养,督促他们加强同行交流以及出国研修,为他们搭建良好的科研平台,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她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学术内核为纽带,以研究项目为载体,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带领团队成员共同进步。她经常与青年教师交流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的思路与心得,毫无保留倾囊相授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及课堂教学技巧,助推他们快速成长。部分青年教师刚进学校时,缺乏教学经验,她从组织教学、板书设计、语言表达等各个教学环节逐项辅导,经过一段时间的锤炼,目前这些年轻教师的教学技能已全面提高。她还利用空余时间,指导青年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数篇,指导一名青年教师获江苏省高校微课比赛一等奖,两名青年教师分获省级讲课比赛二等奖、三等奖。

能文能“武”——学生心目中的女神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尽管已过了知天命的年纪,但她爱好文体活动的热情却丝毫未减。在学院师生眼里,她是个名副其实的运动达人,每次代表学校参加市级以上的排球、羽毛球、乒乓球比赛,总能捧回金灿灿的奖杯;无论“职师之声”活动还是校运动会,总能见到她靓丽阳光的身影。乐观开朗的性格和长期的体育锻炼,让她在同龄人里显得些许年轻,有一种独特的亲和力与感染力,一个淘气的学生曾在作业本里直言不讳地向她告白:“老师,您就是我心目中的女神!”

平日里,她谦和的言语里总是洋溢着温暖,优雅的举止中总是透露着从容。岁月留香,她身上自然地散发着时光沉淀下来的知性美,其中的睿智和果敢迸发出平和而又律动的力量,她以女性的柔弱之躯撑起了数理学院的半边天,成为受人尊敬的学者、长者、智者。(供稿:数理学院,编辑:吴婷,策划:党委宣传部)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