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教育的领航者,当好学生的引路人——记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罗印升老师
2017-10-12  浏览次数: 2899

罗印升,1964年生,中共党员,2005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教授职称,现任江苏理工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常州市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电气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江苏省电子学会理事,我校省级重点建设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负责人,我校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电子信息工程”负责人。2010年获学校“教学优秀一等奖”,2016年获学校教学成果特等奖,2017年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指导学生完成省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6项,承担和完成省部级教育教学和科研课题9项,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2件。

静心教书潜心育人  当好学生引路人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罗印升教授践行着“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的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始终站在教学第一线,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积极承担各项教学任务,曾先后为本科生开设“电子技术基础(数字部分)”“软件基础”“过程控制”“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自动控制原理”等多门工程基础类课程,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课程设计等实践环节。

教学核心在于育人。罗印升教授不仅重视知识的传授,还非常注重对学生思维方式、动手能力、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德育和人格的培养。他善于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思想状况及课程特点来施教,善于把过程性学习和结果评价结合起来,并灵活运用启发式教学、研究性学习等教学方法,教学效果良好。值得一提的是,罗印升教授在课堂教学中能够结合自己从事的实际工程项目和经验,深入浅出,灵活生动。他还合理地将当前的学科热点前沿问题、科学家的故事、知识的背景以及科学家的敬业精神和爱国情操融入到授课中。这样不仅使大学生的视野得到开阔,知识面得到拓展,而且也使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得到增强,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也正是因为他在教书育人工作上的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精神,他的课堂教学赢得了学生的广泛好评。2008年获校“优秀教师”称号,2010年获校“教学优秀一等奖”,2016年获学校教学成果特等奖,2017年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创新培养模式  构筑电子信息工程人才高地

拓展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途径和方法,丰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内涵,罗印升教授有自己的创新举措。

围绕国家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发展的要求,罗印升教授在我校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电子信息”重点专业类建设中积极推行“卓越工程师”试点和工程教育认证思想,不断扩大学生的科技创新参与面,大力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完善学生实践创新训练体系,激励和引导学生从事科技创新活动。以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电子设计竞赛等为抓手,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提供更好的环境和平台。目前,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生就业率高、竞争力增强,历届毕业生以专业知识扎实和动手能力强得到用人单位好评。

一份汗水,一份收获。在罗印升教授的指导和带领下,2006年以来学生学科竞赛累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05项。由他组织领导的“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指导团队”2012年获得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命名的“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该团队从2007年至今指导我院学生获得205项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6项优秀组织奖。主持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建设项目,使得我校的校企合作深入推进,为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提供了保障。此外,罗印升教授还主持结题中国工程院——教育部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研究专项课题1项,主编出版“普通高等教育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应用型)十三五规划教材”、 “十二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单片微机原理与应用”1部。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除了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外,罗印升教授还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指导朱雷、姚克明、邢绍邦和王琪等青年教师快速发展。从教学思想的学习与领悟、教学环节的组织实施,到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等方面,罗印升教授都与青年教师们进行了指导和交流,进一步改善和优化了教师队伍,提高了教师的业务水平。目前,朱雷、姚克明、邢绍邦和王琪老师已经成为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主力。

“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是现代大学对于教师的基本要求”。这些年来,罗印升教授在认真执教、培养青年教师的同时,还潜心钻研、锐意创新,积极开展科研工作。获批软件著作权4件,实用新型专利9件,发明专利3件。作为技术负责人完成了投资80多万元的横向课题“风洞测量与控制技术改造”项目,2007年该项目获得常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2009年入选常州市“831 工程”首届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主持完成了南京理工大学横向招标项目“HG-4 风洞测控系统改造”,项目投资110万元;主持完成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横向招标项目“NH-1高速风洞测控系统改造”项目,先后投资45万元;主持完成“高速风洞储气罐群测控系统”,项目投资20万元。这些工作极大地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有效支撑了学科和专业建设,更为教学工作提供了工程教育素材。

做好教育的领航者,当好学生的引路人。正是由于罗印升教授这种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勤奋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他赢得了全体教职工的一直好评,从而为江苏理工学院教职工教书育人树立了典范。(供稿: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文字:大学生通讯社·采访部 许萌,编辑:吴婷,策划:党委宣传部)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