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化学的“超能”导师——记校级教学名师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刘维桥老师
2017-10-11  浏览次数: 2456

刘维桥,博士,教授,中共党员,2002年毕业于东北大学冶金物理化学专业,现任江苏理工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中国化工学会会员,江苏省化工材料及其应用学科综合训练中心主任,江苏理工学院环境工程专业领域研究生导师,教学名师。荣获江苏省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理工学院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刘维桥教授在2005.03~2007.03在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0.06~2001.01到德国莱比锡大学进行访问研究。刘维桥教授在化学研究领域取得过许多重大成果,曾先后主持参与国家、省部级等科研项目十余项,其成果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多个奖项除此之外,刘维桥教授还在学术论文方面成果丰硕,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6篇,其中SCI、EI收录30篇;主编出版《固体催化剂实用研究方法》等编著2部,参与出版《石油化工催化作用导论》等编著2部;在创新发明方面,刘维桥教授也留下了自己深刻的足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件,实用新型专利4件

 

似氯化银,为学生成才潜心沉淀

刘维桥教授热爱高等教育事业,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始终关注学生的成长。一个优秀的教师,不仅要关心学生的学业发展,更要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刘维桥教授担任本科生、研究生导师,在认真指导学生的学习之余,他还时常关心学生的生活情况,经常与学生谈话、谈心,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引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20多年的教学生涯,“让学生成才”始终是刘维桥教授放在第一位的目标。刘维桥教授每年给本科生和研究生上课的教学工作量多达300多学时,每年指导6名左右本科生撰写毕业论文,累计指导硕士研究生11名。刘维桥教授在教学中注重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和开展科研的积极性,将专业领域的前沿知识及时在课堂上传授,将时事与专业知识相结合,这种教学风格深得学生喜爱。刘维桥教授主讲《物理化学》课程,教学效果优秀,多次获校级“教学优秀奖”。主持完成校级教研课题1项,目前主持《物理化学》课程改革专项校级课题1项。刘维桥教授真正做到了“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能够抛去一切繁杂事务,专注于教学研究,潜心沉淀为了学生如何才能更好的发展而钻研。刘维桥教授每年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对考研同学进行《物理化学》课程辅导,受到考研同学广泛好评。

 

三碘化氮遇上羽毛,指导创新项目绚丽灿烂

刘维桥教授担任应用化学系主任期间,负责实验课程体系改革创新,突出专业核心课程的地位,理顺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和仪器分析5门课程的实验项目,打破课程界限,在二级学科基础上,构建了新的实验课程体系。2012年所负责的应用化学专业与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作为化学类成功入选江苏省“十二五”高校重点专业。他积极进行专业布局与定位,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已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申报获批环境科学新专业。

“敏于观察,勤于思考,善于综合,勇于创新。”刘维桥教授积极指导学生科技创新,曾指导常州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江苏省大学生(研究生)实践创新项目等各类学生创新项目。在刘维桥教授的带领与指导下,大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突出,多次在全国(省)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江苏省化学化工领域大学生创新创业作品设计大赛等竞赛中获得佳绩。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和“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的好成绩。

如水加液氮,推进人才培养改革轰轰烈烈

“不慕古,不留今,与时变,与俗化。”刘维桥教授作为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行政负责人,积极推行本科生导师制,让大学生尽早进入教师的科研团队,投入到科研创新中来。根据人才培养定位,化工学院通过对行业、企业及高校进行了充分调研与研讨,修订完善各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建立了教学督导、期初和期中教学检查、教学信息反馈、论文和实践性环节的导师负责制、优秀教学比赛、教师公开课等制度和办法,加强品牌专业、特色专业、精品课程、精品教材和实验室建设。不仅如此,刘维桥教授探索提出了一套“企业实践+毕业设计+就业+科技创新”四结合的实践能力培养模式,为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高作出了贡献。

化工学院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江苏省重点(培育)2个一级学科的基础上,近两年来,刘维桥教授对学科方向建设进行了进一步凝练,按照“旗帜”(方向名称)、“灵魂”(方向带头人)、“骨干”(方向骨干成员)和“员工”(方向一般人员)等四个层面,打造学科组织架构,大力提升了学科整体实力,学科反哺教学成果显著。

供稿: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文字:大学生学通社·采访部王化婷,图片: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宋丽娜,编辑:吴婷,策划:党委宣传部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