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出精彩人生——记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十佳优秀教练员”体育部刘营老师
2017-10-10  浏览次数: 2188

刘营,江苏徐州人,江苏理工学院体育部讲师,江苏省舞龙舞狮运动协会理事、常州市舞龙舞狮运动协会副秘书长。

  

2003年,刘营老师从南京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毕业后,分配到江苏理工学院体育部工作。在认真完成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他刻苦钻研中华传统体育文化,专注舞龙舞狮技艺的传承、训练和研究,多次外出交流学习考察,带回许多高校先进的训练经验和研究思路2007年开始,刘营老师组建了学校第一支舞龙舞狮队,多年来他组织、带领学校舞龙舞狮队参加了各类国家级、省级龙狮大赛,并获得了优异成绩。2011年他带领的舞龙舞狮团队在“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上获得银奖2015年他指导的舞龙队在“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上捧回团体第一名的桂冠2016年“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上,他执棒的团队再次获得甲组男子自选套路第一名、男子团体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在原先舞龙舞狮队的基础上,刘营老师还首创性地发展出全国高校唯一的“女子舞凤队”,受到了省民宗局、省体育局领导的高度赞誉与好评。如今,这支舞龙舞狮舞凤队已经由当初的12个人,发展成一百多人的团队,江苏理工学院舞龙舞狮舞凤队由一支默默无闻的新建团队渐渐成长为国内高校舞龙舞狮界的顶级团队。

几年中,刘营老师荣获了包括“全国十佳优秀教练员”、“常州市十佳百优学生社团优秀指导教师”、“江苏理工学院优秀教师”等多项光荣称号。他指导的“江苏理工学院舞龙舞狮社团”还被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表彰为“全国百佳公益社团”。

  

以心交换心用爱赢得爱,获得学生尊重与信赖

有一种伟大来自平凡,有一种崇敬来自始终如一。师道的尊严绝对不是语言的高高在上,只有与学生坦诚相见,身体力行,才能赢得理解和尊重。

舞龙项目是一个非常强调团队合作的项目,一支舞龙队11个人缺一不可但是校内室内场馆资源比较稀缺,训练场地常常会与其它活动冲突,为了保证训练的连续性、实效性,同时又不影响队员们上课,刘老师总是带着队员在晚自习下课后加班训练。一年四季,刘老师天天早出晚归,即使是国家法定的休息日,他照常带领队员开展训练。组队十年来,刘老师放弃了多少个夜晚的休息时间,已经没人能够数清,只有体育馆明亮的氖气灯可以作证。由于经费不足,训练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暑假集训期间,为了保证训练质量和训练时间,刘老师常与运动员一起打地铺。对家庭困难的运动员,他还帮助买生活用品、买运动服甚至有的运动员生病了,他都要自己花钱带他们去医院看病、买药、打针。虽然自掏腰包,但他总是乐在其中,无怨无悔。他对待每个运动员比对待自己的孩子还好,倾注了全部的心血,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运动员能够有充足的时间休息,保持良好的训练状态,早出成绩,出好成绩。在工作生活中再苦再累,他总是努力克服,但是对亲人的那份思念和愧疚却是他内心挥之不去的痛。刘营老师家中有两个年幼的小孩,由于经常带队训练、参加比赛,对家庭照顾甚少。有时小孩生病也无法陪伴在身旁,对此,他感到愧疚,却又无悔。比起他的成就,他的坚守同样动人;比起他的声誉,他不倦的追求同样耀眼。

 

言传身教,循循善诱,打造国家级金牌团队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刘营老师指导的舞龙舞狮团队素以训练要求高标准、训练规范严要求而著称,在训练过程中,他要求队员能集中注意力,禁止嬉戏打闹,看到队员动作做的不规范时他会为队员进行示范,每个动作都精琢细磨,因此训练质量才得以保障。

刘营老师一直认为:在舞龙舞狮运动的教学过程中,不仅仅只是向学生传授龙狮运动的理论知识、基本技术和技能,而且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舞龙舞狮教学向学生介绍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使学生了解中国悠久的龙狮文化精神,通过舞龙舞狮这种运动形式,培养锻炼学生们的团结协作精神,从而让学生能将这一精神转化为自己的一种素养,以实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贡献自己和团队的一份坚定力量。

一位已经毕业的舞龙队队员这样评价过他们最喜爱的教练——刘营老师,“如果有一种力量可以指引我的人生方向,这其中一定有他的鞭策;如果有一种声音可以影响我的思想,这其中一定有他的鼓励。”

“把舞龙舞狮舞凤推广到全世界,让全球华人看见江苏理工学院龙狮健儿奋斗不懈的斗志积极进取、冲破层层难关的生命力;让世界各国大学生朋友都能了解、学习、感受这一中华传统体育项目的独特魅力”,是这位年轻的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十佳优秀教练员”刘营老师最大的愿望(供稿:体育部,编辑:吴婷,策划:党委宣传部)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