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创新,导航人才培养之路——记材料工程学院卢雅琳老师
2017-10-09  浏览次数: 2275

卢雅琳,工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材料工程学院院长,英国伯明翰大学访问学者,江苏理工学院教学名师。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负责人,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塑性成形分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先进材料设计与增材制造” 重点实验室和江苏省“高性能材料绿色成形技术与装备”重点建设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轻合金塑性成形技术、半固态成形技术等。

近年来,卢雅琳教授主持或作为骨干参与了国家、省部级等科研项目十余项,获科研奖项4项;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20余篇,申请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件。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多项并获校“学生科技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顶层设计引领,推动学院发展稳步前行

2009年底年材料工程学院成立以来,卢雅琳院长带领班子对学院未来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在她的带领下,全院教职员工凝心聚力,学院的人才队伍、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等各项事业稳步发展。教职员工从最初的20人增加到5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73%,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条件保障。专业建设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从建院初期的1个专业发展到现在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金属材料工程和功能材料3个本科专业,在校生人数近千人。经过多年建设,学院现拥有省市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技术中心、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等13个学科平台,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获批为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学科建设跃上了新台阶。目前,学院共有材料制备、材料成形、测试分析等29个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3000多万元,良好的实验条件为应用性人才培养提供了硬件支撑。

  

潜心教育教学改革,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卢雅琳老师从事高等教育工作25年来,一直奋斗在教学第一线,对教学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首位不但专注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更关注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力争每一位学生成长成才”是卢雅琳老师一直追求的目标。作为材料工程学院院长,她带领整个领导班子,推行大一到大四的导师制、高年级导生制度等,为学生提供帮助和指导。始终坚持“以行业为依托,培养社会所需要的应用性人才”,卢雅琳老师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背靠行业,输出人才,聘请企业专家参与教学活动,使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有机结合。

卢雅琳老师每年给本科生和研究生上课的教学工作量200多学时,指导硕士研究生多名。教学中,她善于用企业的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等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将专业领域的前沿知识及时在课堂上传授与学生互动探讨,教学风格深得学生好评。

  

创新一师四能”模式,立体化培养高素质工程人才

作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负责人,卢雅琳老师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工程人才。主持承担了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工程类专业“一师四能”立体化培养模式探索并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开始实施按照“一师四能”培养要求,创新传统的实践教学环节,将原来单一的课程实验、模具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践等内容进行整合,通过项目教学的形式,把学生综合能力(“四能”)培养贯穿一体,真正实现“一师四能”的立体化培养。为此,她带领老师制定了相应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针对专业核心课程,积极推进案例教学和 “N+1”考核,全方位提升学生模具设计能力。同时,借助于省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学科平台,开展了课程实验、专业综合训练、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内容的改革,工程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实践磨砺,“工程类专业一师四能立体化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荣获教学成果一等奖(供稿:材料工程学院,文字:大学生通讯社·编辑部:严梦月,编辑:吴婷,策划:党委宣传部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