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陪伴,相约成长——记常州市首批“168”爱生行动优秀教师、商学院李爱丽老师
2017-09-28  浏览次数: 2101

 

    李爱丽,黑龙江哈尔滨人,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副教授。她带领的商学院学生工作团队紧密围绕校院党政中心,深入推进“立德树人,成长成才”工程,按照“立德为本,学风为基,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工作要求,“培养尚德进取的工商界中层力量”为愿景,把“学生成才、教师成功、企业成长” 作为使命,“教学创新、知识创造、服务创优”作为学院发展三创战略;李爱丽老师坚持以“尚德进取、用心服务、分型培养、创新创业、全面发展”的工作理念,商学院学工团队取得了一定成果

  

构建和谐精良的团队意识,促进学生管理工作上水平

    有位哲人曾说过: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自己和集体融合在一起才最有力量。伴随商学院学生管理工作的常态运行,李爱丽老师在队伍培养、学风建设、学生党建、宿舍文化、心理健康、奖惩助贷、突发事件、就业指导等方面累积了大量的学生工作案例,这支“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学工团队也给她提供了宝贵的管理经验和资源储备。李爱丽老师坚持每周一召开辅导员工作短会,周五发送下一周工作安排群共享,将日常管理出现的问题及时研讨并寻找快捷方式解决;全年举办了八期以“春华秋实”为主题的班主任工作论坛和四期学生干部培训。分别邀请省先进班集体的班主任、优秀班主任、最强商干部做了经验交流,以此不断推动班主任和学生干部的管理艺术水平。

找准终身学习的职业定位,引领青年学子成长成才

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既要关注学生的在校表现,还要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提供指导。李爱丽老师与团队一道虚心请教、认真补给、精诚合作,一直走在专业化、职业化的圆梦路上。共同学习先进管理模式,专题研讨,从劳动纪律、工作效率、自身发展等方面凝结了五个注重:注重自律、注重形象、注重交流、注重提升、注重口碑的内部建设板块。她坚持狠抓学风建设,全年定期召开全院学风建设动员会、推进会和表彰会,分别请学院书记和院长做动员和培训,引领全体学生树立“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科学发展观,做“学会学习、学会共处、学会做人、学会发展” 的商道学子。

  

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立德树人厚德筑梦

    一个从事学生工作的人,一个接触学生最多的人,如果对学生没有爱,那么工作只是例行公事,没有任何乐趣而言。当你用心去爱学生时,学生也会将心比心地因感悟而报以理解的微笑。李爱丽老师所在学工团队多次获得校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学生科研工作先进集体;“我的红色大学生活”获得江苏省学生党日活动评比优胜奖;“岁月不尽,爱恋未央”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获团中央、人民网“千校千项”社会实践“最具影响好项目”等;李老师曾获得常州市首批168”爱生行动优秀教师、江苏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江苏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在工作之余,李老师一贯坚持寓音乐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的理念,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善于反思不足、剖析案例,指导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课题五项,指导学生刊发省级论文二十余篇。此外,她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长期利用课余时间义务指导学生合唱队,在校大学生红歌合唱比赛中,《太行山太阳红》获得一等奖;多年“职师之声”文艺汇演中,与大家联袂策划出演教师音诗画作品多次荣获一等奖等。

  

作为一名教龄25辅导员和班主任,李爱丽老师始终在学生工作第一线,享受教师这一职业带给的收获和荣耀,她常说:不管未来有多远,辅导员的职业生涯都温暖着我的下半辈子。我将不断地悦纳失误、修正不足,在团队中,我坚持踏实细致管理、到位热心服务,力争以‘老大姐’的初心继续与团队同舟共济、风雨兼程,不断提高学生工作的品质和品位。‘常规工作扎实推进、特色工作求实创新’,温和而坚定地讲好属于商学院的学工故事,像蜜蜂一样工作、像蝴蝶一样生活,为了我的团队、我的学生和我的家人,也为我自己!”(供稿:商学院,编辑:吴婷)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