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地道外国语,做真诚教育人——访外国语学院校级学科带头人王维倩老师
2017-09-18  浏览次数: 2502




    

王维倩教授,江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校重点建设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校级科研平台“跨语际文化与翻译”研究所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英美文学,研究重点是美国后9·11文学研究和科马克·麦卡锡作品研究。曾任常州市钟楼区人大代表,获常州市“巾帼建功岗位能手”称号。现任省翻译协会理事、省外国文学学会理事、市翻译协会常务理事、市世界语协会副会长。

近年来,王维倩教授主持完成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美国新现实主义小说研究)、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重点研究课题2项、各类市厅级项目6项。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科马克·麦卡锡小说的科学人文主义研究);出版专著1部(《从“垮掉的一代”到嬉皮士的全球化》);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CSSCI论文10篇,中文核心论文6篇;获各类成果奖4项,其中,专著《从“垮掉的一代”到嬉皮士的全球化》获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2年度获省哲学社会科学文化精品工程外语类优秀成果二等奖一项。获校“优秀教师”“教书育人奖”等称号。

注重创新,发挥“传帮带”的队伍“风向标”

“教育是一种启迪,一种陪伴,一种致力于生命可持续发展的创造”。王维倩教授主要承担大学英语、英语散文选读、公共演讲艺术、高级英语等课程。课堂中,她教学形式丰富,将“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理念融入到教学与实践中去;课堂外,她悉心指导每一位学生,成为了深受学生爱戴的贴心导师。

王维倩教授在教学工作中也十分注重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尤其在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方面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她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与外国语学院优秀教师任丽花结为师徒,被评为2012年度市教育系统“青蓝工程”优秀师徒。在工作中王维倩教授力争做到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近3年来她指导的学生毕业论文的选题都与其省部级、国家级课题研究方向一致,其中2017届由她指导的4名学生的毕业论文选题均与其目前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直接关联。2016年她指导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基于美国后9·11文学反思当今恐怖事件”获批该年度省级重点项目。

奋勇争先,打出“人才培养”的教育“组合拳”

作为外国语学院学科专业带头人,王维倩教授尽心尽力规划外国语学院各项事业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外国语学院的工作思路——把优秀作为一种习惯。2006年外国语学院成功申报德语专业。2007年大学英语教学团队被批准为校优秀教学团队。2008年英语专业被批准为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3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获批校重点建设学科,并在中期考核中获优秀等第。2009年成功申办日语专业。2013年成功申办商务英语专业。由她主持的大学英语分级、分层教学改革取得比较大的成绩,学生英语水平与应用能力显著提高。在她主持外国语学院行政工作从2007至今的十年间,外国语学院7次获校年度目标考核优秀。

加强合作,探索服务社会的教育新思路

近几年来,外国语学院主动与市委宣传部和社科联加强合作,以跨文化国际视角和外语语言服务常州市的城市文化建设和经济建设,为推进常州市国际化形象宣传献计献策。王维倩教授与团队主持并完成了市社科联2013重点攻关课题“践行新时期常州精神对策研究”、市社科联2014重点攻关课题“常州市城市文化发展轨迹探析”。组织外国语学院教师翻译《风雅常州》一书,目前该英译本已成为向世界宣传常州的重要读本。

在王维倩教授的倡导和推动下,外国语学院学生先后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第九届“万泽杯”亚洲龙舟锦标赛、第四届中国月季花展暨世界月季联合会区域性大会、常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交通协管、2011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常州赛区比赛等十余次大型经贸、文化活动提供了优质志愿服务,其中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科技经贸洽谈会志愿服务工作连年受到市政府嘉奖。(文字:采访部 许萌,编辑:张月桃,策划:张羽程、吴婷)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