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多措并举做好全国文明城市总评迎测工作
2017-07-04  浏览次数: 1255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国检总评之年,常州正全力备战总评迎测工作作为在常高校,我校积极响应支持常州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对照市建设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的检查标准,打好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动仗,构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将立德树人贯穿文明校园创建全过程。

打造全媒体矩阵,凝聚价值共识

我校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关键,引导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坚持不懈在融入贯穿结合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见成效。学校将持续加大教育力度,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融入文明校园创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大学文化活动,积极培育优良校风学风。注重先进典型示范,大力选树宣传展示模范事迹,激发师生共识共鸣,把身边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

文明创建的精神引领,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宣传发动是关键。学校打造全媒体矩阵,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齐上,全方位、立体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核心价值观根植师生心田。充分利用校报、校园网络、橱窗、宣传栏、滚屏、微信、微博等多种媒介形态,打造全覆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结合大学文化环境提升、整体布局,在校园主干道教学区、生活区等显著位置投放“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海报,在校园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氛围。加强对在校学生的宣传教育,有机融入新生入学报到、班会课、公共课等内容中去;结合大学生接受特点和习惯,加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大学生中开展以“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等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活动,帮助大学生知晓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深对12个主题词基本内涵的理解

创新培育载体,厚植文明基因

学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师生既是文明城市的创建者,也是文明城市的受益者和共享者。文明创建不仅要熟悉内容,更要践行在工作学习中,创建文明校园,努力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学校以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为载体,将创建工作有机融合于核心价值观培育中,使广大师生潜移默化地感悟文明的魅力,积极践行文明行为,不断提高文明素养。

学校根植红色文化沃土,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引导师生向上向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实践教学与大学生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以“蒋巷梦·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解读”、“汉疆大学生携手唱响‘民族团结’好声音青春同筑中国梦”等为主题,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化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内涵的理解。以道德讲堂为载体,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师生心灵营造崇德向善的校园氛围。开展以文明树新风、你我他”为主题的成风化人和文明礼仪教育,不断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加强“文明上网,绿色上网”宣传活动,引导大学生绿色上网、文明上网、健康上网,倡导网络文明新风,使用网络文明语言,营造校园网络文明、健康的环境,创建网络文明新气象。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积极走上街头开展交通引导、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江理工的文明之花灿烂绽放

“全国文明城市”总评迎测在即,我校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进一步提高认识、对照标准、补齐短板、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员参与助力常州建设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以实际行动投身“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吴婷)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