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校长朱士中在我校发展高峰论坛上作报告
2015-07-10  浏览次数: 1712

我校举办发展高峰论坛系列报告会(七)

常熟理工学院校长朱士中作报告

 

710,我校在图书馆北报告厅举办发展高峰论坛第七场报告会。常熟理工学院校长朱士中应邀来校作了题为“地方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报告。作为暑期中层干部(扩大)培训会议的专题之一,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二级学院教授、系主任现场聆听了报告。校长曹雨平主持报告会。

朱士中结合常熟理工学院办学实践,用详实的数据、具体的实例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现实背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探索以及如何做好应用型人才培养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关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现实背景,他从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审核评估对地方本科高校的要求、我国高等教育的结构状况和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去向进行了分析,指出地方本科高校要转型发展、寻找定位,突出办学特色,改变千校一面的人才培养格局。朱士中还详尽阐述了常熟理工学院在办学定位、发展路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改革、课程体系重构、教材建设以及考试方式与毕业设计(论文)改革等方面改革与探索的成功做法。

最后,朱士中指出他对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几点思考。定位应用型人才培养是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不是单单响应教育部的号召,未来五年,是中国高等教育分类发展的关键时期,向应用型转变要实事求是,充分考虑校情、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情、同业竞争的客观环境;要突破学科定式,构建模块化课程,重构能力导向的课程体系;教师要具备能力多元化与结构多元化;要用制度推进、用分配引领,建立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相关制度及运行机制。(靳婷婷)

    

朱士中,现任常熟理工学院校长,长期从事高校党政管理工作,近年来,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曾在《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教育与职业》等发表论文数篇。主编、参编并出版教材、专著十余部,主要有《选择与被选择》、《大学生礼仪指南》、《大学生管理方法论》、《市场经济与人生选择》、《法律基础教学指导》、《青年社会学》等。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