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0年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研讨会
2010-09-04  浏览次数: 1067

717-18日,我校召开2010年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研讨会,重点探讨和研究我校学科建设与发展“十二五”规划、申硕学科立项建设任务书实施方案、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和产学研合作工作推进意见等。校领导夏东民、左健民、施步洲、董存田、崔景贵出席会议。学科建设办公室、科技产业处、各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人事处、计划财务处、相关学科带头人、科研秘书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施步洲副校长和崔景贵副校长主持。

党委书记夏东民教授在讲话中指出,在高校的发展过程中,加强学科建设工作是提升自身办学实力、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力的关键所在,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学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学科定位、学科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基地和学科管理等多个方面。因此,我们要积极调整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强化和优化学科建设。学校党委和行政充分认识到学科建设是事关学校发展大局的工作,在学科建设工作中要坚持“有所为,有所重点为,有所大为”,进一步加强学科规划,优化学科布局,强化学科特色,优化资源配置,明确建设总目标,确保投入总经费,全面提升学校的办学实力与水平,力争高标准通过省立项建设工作验收。

校长左健民教授在讲话中结合我校当前学科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影响因素,要求在以后的学科建设中要着力研究、解决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他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五点要求:第一,学科建设要谋势布局,整合学校学科的资源,安排好整体框架,坚持“一级学科打基础,二级学科建方向,三级学科创特色”的总体思路;第二,要创造、巩固学科人才优势,处理好带头人和团队的关系、培养和引进的关系以及学科梯队内部的关系;第三,要突出重点,扬优保重,协调发展,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学科;第四,要以产业基地建设为支撑,产、学、研协调发展,有力推动学科建设与发展;第五,要坚持在开放办学中提高我校学科建设和科技服务水平。

省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授权学科和支撑学科学科带头人分别介绍了本学科建设规划和立项建设任务书实施方案,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交流了专业硕士学位建设的思考。与会人员还结合本部门的实际,讨论我校《学科建设与发展“十二五”规划》、《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科技经费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和改进产学研合作的若干工作意见》等文件,阐述了本部门的工作思路和需要解决的相关问题。大家一致认为,近年来我校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总体态势向好,经过深入研讨,进一步统一了认识,明确了目标,落实了任务,通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我校一定能够完成《立项建设规划》和《项目任务书》的既定目标,促进我校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实现新的跨越。(学科建设办公室供稿)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