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十二五”发展规划
2010-09-04  浏览次数: 1085

8月29日至31日,我校党委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就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和完善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规划进行专题研讨。党委中心组成员以及各相关单位和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学习研讨。

校党委书记夏东民在讲话中指出,《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颁布后,我省率先制定了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走在了全国的前头。在刚刚召开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确立了江苏省到2020年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为全省高校进一步规划发展目标提供了方向。对“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规划进行专题研讨,意义重大,关系到我校在新时期如何准确定位、明确责任、理清思路、筹划盘算、用好经费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对推动我校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有着巨大的指导和引领作用。他要求与会人员深入思,积极议,把我校发展目标同国家、省教育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同我校情况结合起来,从思想、理念、制度等方面完善我校的发展规划。

左健民校长就“十二五”规划作了专题报告,提出要充分认识到规划对学校发展的重大作用。只有规划好,才能明确思路,加快发展。教育发展已进入规划发展时代,我校“十一五”规划对学校发展的作用已十分明显。要通过规划的编制,吸收广大教职工的参与讨论,认真思考,形成内在的发展动力。左健民对“十一五”规划的执行情况作了简要回顾,经过“十一五”期间的发展,我校办学规模提升,质量提升,校园扩建,民生问题得到较好的关注,基本实现了规划目标。“十二五”规划的着力点,在于如何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这是学校发展的目标,也是体现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不仅要进行发展目标的设计,还要对目标实现的路径进行策略性设计,以保障设计目标的实现。

施步洲副校长就“十二五”规划的起草情况作了说明,认为学校党委决定把学校发展引领向内涵发展是十分英明的决策。大学已从社会的边缘走向社会的中心,大学的生命力在于服务社会的能力,在于大学的才学和德性。起草组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把提高质量和提升内涵作为“十二五”发展的方向,经过多次研讨,形成了规划草案,希望通过大家的研讨,汇聚集体智慧,使规划更加科学。之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井绍平介绍了我校“十二五”期间的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的制定情况。

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随后,由教务处处长戴国洪、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雷卫宁、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朱新生分别代表小组将讨论情况向会议作了汇报交流发言。与会校领导朱爱胜、沈永祥、董存田、汤建石、崔景贵等人先后发言,交流了各自学习“十二五”规划的认识和体会,并就“十二五”规划的修改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校党委书记夏东民作了总结讲话。夏东民说,大家对事关学校发展目标、发展路径等重大命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会议开得非常成功。左校长的报告具有引领性的作用,深入论述了未来五年我们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与会人员深入思考,积极发言,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夏东民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我们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我校未来发展的方向,阐明了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对于我校科学发展的重大意义,要求会后还要通过其它形式,进一步集思广益,把“十二五”规划做好,形成引导我校发展的科学规划。(金朝晖)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