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殷翔文副厅长为我校作学科建设专题报告
2010-09-04  浏览次数: 1095

         830,省教育厅殷翔文副厅长来我校作学科建设专题报告。校领导夏东民、左健民、施步洲、朱爱胜、沈永祥、董存田、汤建石、崔景贵,校长助理罗卫国,校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及各二级学院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听取了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夏东民主持。

殷翔文副厅长从全国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国家和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角度,阐述了如何看待学科发展问题。殷翔文说,今年713日至14日,党中央召开了全国新世纪以来的第一次教育工作会议,印发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这是全党、全社会具有全局战略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我国要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教育的基本现代化。江苏要建设教育强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强省离不开高教强省,高教强省离不开一流水平的大学,离不开一批实力强、优势突出、特色明显的学科。

殷翔文简要介绍了全省高等学校学科建设,尤其是重点学科建设、优势学科建设一些总体情况。他说,现在江苏的学科建设面临着“三个新” :一个是新起点。“十一五”以来,江苏高等教育开始由外延发展向内涵转变,提高质量,由高教大省向高教强省转变。一个是新需求。科教兴省战略对高等教育的要求,从国家的长远发展、经济社会发展、老百姓的实惠等方面看,都要求高校担当这个责任,而且广大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特别是优质的高等教育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一个是新目标。高等教育可以讲很多目标,但最终要落实在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资源条件建设、制度环境建设、创新文化环境、现代大学制度这些要素上面。

殷翔文深入阐述了高校学科建设应把握好的几个要素。第一个要素是整个学科建设的谋篇布局。主要要解决学科的整体框架,解决一个高等教育办学趋动化的问题,明确本校相关学科的世界前沿所在,明确学科所相关的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明确学科的比较优势。第二个要素是创造和巩固学科的人才优势。学科就是人才,学科人才的水平有多高,这个学科的水平有多高。第三个要素是学科的基地建设和科研支撑。没有基地的学科是空中楼阁,没有高水平支撑学科,只能是低水平学科。第四个要素是学科的交叉融合。学科的交叉融合是学科建设更高水平的要求,要真正出大水平、大成果、高水平的成果,必须要跨学科的交叉融合。第五个要素就是国际交流合作。学科是无国界的,必须在国际平台上搞学科建设。

最后,殷翔文还就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学位授权学科的建设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金朝晖)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