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夏东民的理论文章
2010-11-09  浏览次数: 899

2010117《光明日报》理论与实践版,头条刊发我校党委书记夏东民教授的理论文章,本网全文转摘如下:

联盟化:中国高等教育优化发展之路径选择

夏东民

我国高等教育已从精英化进入大众化教育阶段,实现了高等教育数量和规模的大发展。但是我国高等教育的办学经费和办学资源较为有限,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高等教育的进一步快速发展。笔者认为,构筑高校战略联盟,推进我国高等教育联盟化,是顺应时代和事业发展需要的一个极为重要且优化的路径选择。

高校联盟化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高校相互结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目的的运作过程。高校联盟在西方发达国家较为普遍,如美国的“常春藤联盟”、英国的罗素集团、欧洲的CLUSTER联盟等。我国高校联盟化起步较晚。20091月,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成立。200910月,清华、北大等9校联手结盟,共同签订了《一流大学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协议书》,建立中国大学联盟(C9),通过联合推进本科生交流和研究生联合培养,联合开展教材建设,共同培训青年教师,建立共享的远程教育平台等措施,开展深度合作与交流,共享优质办学资源、进行优势互补,更好地培养各类人才。

高校联盟化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使我国高校有限的办学资源得到最充分的共享,教学成果和教学条件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和开发,这对我国办学资源相对不足的高校无疑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每个高校既有相对于其他高校的优势领域,同时也存在着许多质量与水平一般的领域。在这种情况下,校内极易形成发展不平衡。通过高校联盟化,使各高校将优势领域的资源与其他高校的弱势领域共享,而将自己的弱势领域分享其他高校优势领域的发展成果,从而实现高校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达到共享互赢的目的。有利于其中某一高校集中精力、人力和财力,在部分领域或某些方面做大做优做强。通过联盟化,促进校际办学理念的交流碰撞、办学经验的互学共享、办学模式的相互借鉴、办学机制的取长补短,有助于联盟高校提升管理水平,为提升学校办学质量提供更好的管理保障。另外,高校结成战略联盟,最大的特点就是加强校际全面而实质性合作、实现办学资源的整合与共享,实现联盟体成员办学实力和办学效益的明显提升。尤其是研究型的专业实验室实现共享,不仅避免了各高校低水平重复建设,避免了办学经费的重复投入,而且有利于将财力集中在重点建设的相关实验室中,有助于将相关实验室做大做强。高校联盟化通过推进校际学术交流,消解学校与学科间的门户之见,制约学术近亲繁殖,从而有利于结盟高校学术活动和学科建设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大学生作为高等教育的受教育者,在整个大学教育系统中处于中心地位。高校启动和推进联盟化发展战略后,高校间的师资力量、实验技术、图书信息、教学管理、教学方法等教学资源将在一定程度上实现校际共享和流动。学生所面对的是一个宽泛的、有机联系着的大学群,学生所能接触和可以享用的资源成倍增加,所能做的选择也更加宽泛,这使得学生发展的空间更大,成长成才的路径更宽,更有利于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学生成为高校推进联盟化进程中最直接、最实惠的受益者。

发达国家高校联盟化的蓬勃发展趋势及我国高校联盟化的初步兴起,彰显了高校联盟化的存在价值,反映了高等教育发展潮流和趋势,而要富有成效地推进高校联盟化,必须选择优化路径。

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这是推进我国高等教育联盟化进程的重要前提。在当今高等教育领域,创新教育的要求、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文化的多元化、高等教育的全球化等给我们带来了一系列新的挑战,如何迎接新挑战,解答新问题,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必须要以不断发展的科学理念来指导发展的事业,不断探寻和把握新形势下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之优化路径和内在规律。而要推进高校联盟化这一发展战略,促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地发展,就要解放思想,将我们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思路从传统的模式和封闭的状态中解放出来。

要理顺体制,激活机制,这是推进我国高校联盟化的重要保障。我国高校大多采用传统的垂直式封闭性管理体制和方式,高校管理自成体系,各自为阵,校际缺乏便捷而通畅的合作渠道。因此,在推进我国高校联盟化发展战略进程中,必须理顺高校办学体制,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促进开放式办学。教育管理部门应当为高校战略联盟的形成与健康发展创设良好的政策环境。同时,要优化学校内部的管理体制,消除阻碍校际资源整合与共享的体制性与机制性障碍,从而使高校联盟化得以顺利推进。

要拓展视野,借鉴创新。美国的“常青藤”联盟、英国的罗素集团等,都是高校联盟化的成功典范。正是通过联盟化战略的构建与实施,促进了这些联盟高校的进一步发展和水平的提升。在新时期,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必须站在时代的前沿,拓展国际的视野,全面考量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大趋势、新成果。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发达国家一些高校推进联盟化的经验是可以为我所用,可以帮助我们在推进高校联盟化的进程中少走弯路,提高效率,增强效益。但需要强调的是,在借鉴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发展经验的过程中,必须与中国当下的基本国情、发展阶段及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拓展国际视野,推进借鉴创新,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校联盟化发展战略。

要营造氛围,培育社会生态,这是推进高校联盟化战略的重要外部条件。推进我国高校联盟化发展战略,需要努力培育良好的社会生态环境,积极营造健康有利的社会氛围。寻求政府支持,从政策与制度层面进行整体构思和优化设计,不断完善相关政策与制度,获取政策的鼓励和引导、制度的支持与保障,是实现我国高校联盟化进程的重要推动力。通过舆论导向、典型引路、成功经验的总结与介绍、存在价值与客观功能的科学解读,均有助于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有助于提升或统一人们的认识,提高社会的认同度,特别是通过典型示范的引领性、导向性和启发性功能,有助于加快推进高校联盟化进程。C9联盟在我国高等教育界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而更多的高校结盟将对我国高校联盟化产生更大的推进作用。 (作者系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 》( 2010110707 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0-11/07/nw.D110000gmrb_20101107_3-07.htm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