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0-11-09  浏览次数: 889

2010年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石伟平教授发言
 
1172010年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职成教研究所所长石伟平教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协作组顾问、华东师范大学钱景舫教授,我校副校长崔景贵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中青年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共话职业技术教育学学科发展之路和研究生培养方案。

天津大学肖凤翔教授认为,当今的职教学科规模得到空前发展,但内涵发展等问题亟待解决;辽宁师范大学张桂春教授提出,职业教育学者要有清晰的“角色”认知,要善于反思和自我评估,坚定专业信仰;华东师范大学钱景舫教授谈强调,应加强职业教育学与劳动经济学等的联系,把握好特殊性研究,要着重培养研究生核心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济大学王继平教授等专家先后发言,讨论了全国研究生职业技术教育学研究学术影响力、研究生培养模式、中外合作科研等问题,多视角探索职业教育学科发展和研究生培养方案,拓展了参会学者的视野。

石伟平教授交流了自己对职教改革与学科发展的体会,并作大会总结发言。他从培养专业核心能力、养成基础职业能力、根据多样化发展要求因材施教等方面探究职业技术教育学研究生培养路径;从建立合理的团队结构,引导研究范式转换等方面研究团队建设方法;提倡研究生培养要求真,职业教育研究要服务社会。他感谢专家学者们从学科、学问、学者等角度所作的精彩发言,以实际行动关心和支持学科发展;感谢我校热情周到的服务工作,保障了大会的顺利召开和圆满落幕;建议相关机构搭建更多的学术平台,培育更好的学术土壤、架设更宽的交流桥梁;希望研究生提高学术水平,学做人、学做学问。

据了解,中青年职教论坛暨职教学科建设研讨会创办于2004年,旨在为专家学者的思想交流提供平台,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研讨会每年举办一届,此次已是该盛会第二次在我校举办。(邵丽珍渊默)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