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垃圾也能变黄金?
2005-05-20  浏览次数: 685

新视野讯 “点石成金”这好像是只能在科幻小说中看到,如果有人告诉你,他有技术可以让垃圾变成黄金,你会相信吗?但这不是“天方夜谭”。

  作为电子时代的手机、电脑及其他电子产品,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也日益污染环境。为保护自身环境,发达国家正拼命将电子垃圾输出,并对进口的电子产品进行环保限制,而我国的行动一直滞后。尽早产业化、无公害化处理电子垃圾,已经刻不容缓。

 

  一道难解的问题电子垃圾应该怎样处理?

 

  电子垃圾就是各类报废的电子产品,电子垃圾处理不当,对环境污染非常大。它里面所含多种化学物质,如果将废旧电子产品掩埋在土壤中不做任何处理,会对土壤造成污染。如果对这些废旧品进行焚烧,会释放出大量的有害气体,对空气造成污染。如果将它们随意丢弃到荒野或填埋,这些重金属就会流到地下水中引起污染。电子垃圾成为垃圾处理的一大难题。

 

  据统计,目前我国电视机的社会保有量达3.5亿台,冰箱1.3亿台、洗衣机1.7亿台。从2003年起,我国每年将至少有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冰箱、500万台洗衣机要报废。此外,近年来我国电脑、手机的消费量激增。目前约有500万台电脑、上千万部手机已进入淘汰期。怎样处理这些电子垃圾,成为环保的一大难题。

 

  一项神奇的技术300吨垃圾=100公斤黄金?

 

  电子废弃物中的资源丰富,其化学成分与加工这些电子产品过程中所用的材料几乎没有差异。电子元器件中含有可深加工的贵金属,废旧电器中含有大量可回收的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塑料、玻璃以及一些仍有使用价值的零部件,如果处理得当,电子垃圾可成为与天然资源同等重要的“城市矿山”。

 

  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化学化工系主任周全法教授用8年的时间,带领他的课题组终于开发出了一套较完整的从电子废弃物中回收金银等贵金属的湿法技术,通过溶出、还原、精制、干燥和熔炼等工艺后,得到含金(银)量可达到国标2号金(银)标准的产品。这项技术处理垃圾,可以从300多吨的电子垃圾中,提炼出100公斤黄金。

 

  一个关键的环节残渣可以无害化处理?

 

  电子垃圾的回收使用,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实施了。无害化处置电子垃圾的目的不仅在于得到其中的真金白银,更主要的是为了使二次资源的利用率达到最大化,同时使利用过程对环境的危害最小化。在西方国家的研究已经比较成熟,但我国的技术刚刚起步,由于技术与资金的问题,电子垃圾提炼黄金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残渣及废液的处理,成为这个技术的一个关键问题。

 

  怎样才能让电子垃圾在提炼黄金及其他贵金属的过程中不会产生二次污染,这是让专家头疼的问题。让周全法欣慰的是:湿法技术处理电子垃圾的过程是无害化的,整个生产过程不产生任何污染。生产线一年的用水量不多,而且,其中的大部分可以循环利用,余下的极少部分通过蒸发处理,达到了废水的零排放。同时,提炼过程中产生的“残渣”,也被制成了建筑材料,用与修桥补路。

 

  一个怀疑的声音此“金”彼“金”有啥区别?

 

  垃圾提炼黄金,这种黄金与在矿上开采提炼的黄金有什么不同?会在质地与纯度上有所不同吗?人们可能会产生这样的疑问。人们已经习惯了在矿山中采来的黄金,对这种“垃圾”中提炼的黄金还有一定的怀疑。

 

  经过严格的监测,从垃圾中提炼的黄金能够直接得到含金(银)量可达到国标2号金(银)标准的产品国标2号金(银)标准是指金的纯度达到99.95%。而我们日常所用的金的含量为99.9%的纯度。所以说,用电子垃圾生产提炼的黄金与采矿所得的黄金是没有区别的。如果一定要说有区别,就是从电子垃圾中开采的成本要比从矿山开采的低得多。

 

  一个意外的收获值钱的不仅是黄金?

 

  毫无疑问,电子垃圾提炼黄金可以解决一些能源与环境问题。但是,电子垃圾提炼黄金还有一个意外的收获,对我国的对外贸易有重要的作用。去年813日,欧盟的《电子垃圾处理法》正式出台。《电子垃圾处理法》包括要求生产商、进口商和经销商在2004813日以后,负责回收、处理进入欧盟市场的废弃电器和电子产品,出口产品的回收费用,使我国产品出口成本大大增加,市场竞争力下降。

 

  由于资金与技术等方面的原因,我国目前还没有制定相应的政策对国外的商品征收费用。目前,国内虽然已有一些电子垃圾回收示范基地,但电子垃圾处理体系和相关产业链的建立困难不少。技术问题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但是只要我们有了专门的电子垃圾处理厂,就可以合法地向国外的家电产品征收这一费用。

 

  三个思考

 

    思考一:电子垃圾炼金最缺啥?

 

  我国有大量的电子垃圾,随着技术更新的加快,这些电子垃圾的增长速度将会有增无减。但是现在真正进入回收处理的电子垃圾主要来自国外,我国的电子垃圾还没有进入真正的回收处理阶段。

 

  这些电子垃圾并没有被科学有效地回收处理,大多数电子垃圾只是经过极为原始的手段处理,造成了非常严重的环境污染。如果国家能够尽快出台报废家用电器处置方面的法规或条例,就可以破解目前老百姓卖旧家电,不能再生利用的困惑。

 

  思考二:怎样才能治本?

 

  公众行为在电子垃圾回收处理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对于电子垃圾的严重性不了解,没有养成回收意识,将电子垃圾与生活垃圾同等对待,不仅造成了环境污染,还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电子垃圾的回收处理的难度。

 

  加强公众回收与环保意识,在电子垃圾的回收利用中起到积极的作用。中国的十多亿人口若是都有这种意识,那么回收利用就会变得容易很多,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电子垃圾炼金的来源问题。

 

  思考三:谁来为电子垃圾回收买单?

 

  目前,我国的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工作主要通过众多分散的回收个体来进行,政府的“缺位”造成回收工作混乱、电子垃圾污染日益严重。电子产品污染防治法规的制定,回收机制的完善,“买单”人的确定等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但是,绝大部分企业自身并没有能力在全国范围内组建电子垃圾的回收再利用体系,所以需要专门的机构来帮助企业履行这样的责任。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回收处理企业再逐步实行市场化运作。

 

  ■链接

 

  我国电子垃圾的现状

 

  据统计,全世界的电子垃圾,80%被运到亚洲,其中90%丢弃在中国。这样算来,我国每年要容纳全世界70%的电子垃圾,而我国每年也产生数以亿计的废旧电器。电子垃圾处理不当,对环境污染非常严重。无论是不加任何处理的掩埋、焚烧、或者丢弃,其产生的有害物质都将对土壤、空气、水源造成极大的污染。

 

  电子垃圾处理的相应法规

 

  200571日,我国将出台《电子产品污染管理办法》。这个《办法》的出台,首先能从电子产品生产过程中减少污染,其次也将在电子产品后期回收方面加强管理。我国关于电子产品污染防治的标准制定已经启动,将明确规定进入中国市场的电子电器产品不得含有铅、镉、汞、六价铬、聚溴联苯、聚溴二苯醚等6种有害物质。

 

  ■新闻缘起

 

  五月十七日,英国的多位环保技术专家来到重庆,他们关于大气、水监测以及固体废物处理的最新技术博得重庆多家企业的青睐,他们将通过“联姻”方式推动重庆环境快速提升。

 

  若与英国的环保技术“联姻”,重庆每年十万多台电子垃圾将提前得到规范回收处理,电子产品价格也将有望更加便宜。(据二○○五年五月十八日《重庆时报》)

                         来源:《科技日报》2005.5.19 第三版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