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存田副校长为“2012人文讲坛”作题为“漫谈君子文化”的报告
2012-04-27  浏览次数: 1148

426下午,副校长董存田教授在图书馆北报告厅为全校广大师生们作了题为“漫谈君子文化”的报告。该报告系人文社科学院“2012年人文讲坛”第二讲,由人文社科学院党总支书记何涛主持。全院近3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董存田副校长的报告历时近三个小时,包含 “君子”、 “君子文化”和“君子文化”的现实意义三部分内容。他认为“君子”的基本内涵为“高尚、博学、有为、达礼”,并引经据典地概述了君子的道德标准、能力标准和实现途径。论及“君子文化”的内涵时,他指出,“君子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精要,其内容博大精深,包括“天与道”、“爱与义”、“忠与孝”、“信与礼”、“和与勇”五组内容,并相对应地从现实角度揭示了“规律”与“准则”、“原则”与“行为”、“对国家、对事业”尽“忠”与“对父母、对长辈”尽“孝”、“礼之里”与“信之表”、“宽容”与“正义”之间的关系。董校长强调,“君子文化”的现实意义就在于“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文化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牢牢把握文化发展主动权,在加强经济建设的同时加强道德建设、文明建设,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优势。他还告诫大家,应品君子文化、读君子文章、诵君子名言、树君子品德,树立正确的是非观、荣辱观、义利观和价值观,争做“喻于义、成人之美、和而不同、坦荡荡、周而不比”的真君子。

董校长旁征博引地阐释了“君子文化”,表现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修养,具有很强的感染力,为全校师生贡献了一场“传统”与“现实”相结合的文化盛宴。

董存田教授,现任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党委常委,先后出版著作、教材17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科技进步奖1项、省教学成果奖4项。曾享受河北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津贴,获得国家科委科技扶贫办“振华科技扶贫奖励基金服务奖”、国家教育部“曾宪梓教育基金师范教师奖”,被授予河北省“八五”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河北省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先进工作者、河北省科技推广先进个人等称号。(郑秋娟)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