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推行“导生”制
2004-11-18  浏览次数: 657


   (新视野讯 光明网)江苏技术师范学院积极探索学生管理新办法,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大学新生中全面实行“导生”制度,取得实效。

  “导生”主要由优秀学生党员和经选聘考核后的优秀学生干部担任,以新生的班级或是宿舍为单位,负责指导帮助大一新生解决学习中的疑难,同时还协助

 

新生处理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导生”必须在新生进校的同时就上岗工作,“导生”及班主任指导新生尽快适应新的生活及学习环境。

  江苏技术师范学院经济管理系今年招收本专科学生700多名,是该院实施“导生”制度后受益最多的系。2004级新生报到的那一天,该系的27名“导生”全程陪同每一位新生办理报到手续,直到把他们送进宿舍为止。晚上,“导生”不顾一天的疲劳去新生宿舍走访,认真解答新生提出的问题,减少新生的困惑。大四年级学生干部、“导生”马伟了解到一些新生家境困难,便主动向特困生介绍学校推出的“绿色通道”做法,帮助特困生放下思想包袱,让他们安下心来读书。新生军训期间,“导生”周其兰等每天晚上都来到新生宿舍,与新生谈心,同时还将自己的手机和宿舍电话号码留给新生,经常与新生进行沟通。国庆长假前,周其兰等“导生”还与新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帮助新生解决学习上碰到的一些实际问题。现在,“导生”和新生打成一片,成为新生的知心朋友,成为班主任教师的得力助手。

  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在大学新生中全面推行“导生”制度,为全省高校首创,省教育厅肯定这一做法是“当前高等学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种新途径”。同时,“导生”制度也赢得了不少新生及家长的赞同,一位远在江西的新生家长在写给江苏技术师范学院领导的信中说:“我的孩子在学校学习一个月了,生活和学习上得到‘导生’的帮助,孩子在学习、生活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谢谢学校实施了这项好制度。”

   光明网链接: http://www.gmw.cn/content/2004-11/17/content_133274.htm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