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让学生党员种好“责任田”
2004-11-15  浏览次数: 509

(新视野讯 新华日报)记者今日从江苏技术师范学院获悉,该院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在学生党员中实施“四项责任区”制度,大学生们称之为种好“责任田”。

  这“四项责任区”,即学习责任区,规定学生党员成绩要达到良好以上,还要帮助1名差生消灭不及格,并使其学习成绩有明显提高;“双义务”责任区,规定学生党员要带头义务献血,每年为民义务服务50小时以上;校纪校规责任区,规定学生党员要做遵守校纪校规的表率,做好所联系的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保证他们不发生违反校纪校规行为;宿舍文明卫生责任区,规定学生党员带领本宿舍同学搞好文明卫生,检查成绩达良好以上,负责帮助邻近的一个宿舍搞好文明建设,每次检查同样要达良好以上。

  这“四项责任区”所涉及的事,看得见摸得着,看似平凡,但认真做好并不容易。学院选派青年教师进驻学生宿舍,探索形成了辅导员、班主任责任区工作体系,要求辅导员做到“同住、知情、关心、引导”,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班主任每星期两次以上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将工作状况记入《班主任(辅导员)工作手册》。学院还推行“导生制”,从高年级选派180多名重点培养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优秀学生干部担任新生的“导生”,充实到低年级党员责任区中,协助党员完成责任区的工作。学院还加强思想政治课和马列主义理论课教学,将4月和11月确定为“学风建设月”,开展“学会学习,立志成才”为主题的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目前,全院已建立学生党员责任区150多个,有近200名党员参加,使全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扎实有效。

   新华日报 2004.11.13 B4版

     http://www.xhby.net/xhby/content/2004-11/13/content_597365.htm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