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日报:技师院全省首推“导生“制
2004-10-18  浏览次数: 514

     新生的知心朋友 班主任的得力助手

技师院全省首推“导生“制

 

  (新视野讯 常州日报)记者昨天从江苏技术师范学院了解到,该院积极探索学生管理新方法,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大学新生中全面施行“导生”制度,取得了一定成效。
  现如今人们对“导师”并不陌生,但对“导生”这个新名词不甚了解。据了解,“导生”是由学生党员、经选聘考核后的优秀学生干部担任,以新生的班级或是宿舍为单位,负责指导帮助大一新生解决学习中的疑难,同时还协助新生处理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导生必须在新生进校的同时就上岗工作,直到进入二年级。因为导生与新生间没有多少年龄差距,且经历相似,又易于沟通,这种做法一推出就受到广大新生的欢迎。从新学期开始的第一天起导生就来到新生中间,新生在导生及班主任的指导下,很快适应新的生活及学习环境。
  据该院经济管理系主任助理王东介绍,今年该系招收本专科学生700多名,是该系招收新生人数最多的一年,也是该院实施“导生”制度后受益最多的系。2004级新生报到的那一天,该系的27名导生,全程陪同每一位新生办理报到手续,直到把他们送进宿舍为止。晚上,导生不顾一天的疲劳去新生宿舍走访,认真解答新生提出的问题,减少新生的困惑。大四年级学生干部、导生马伟了解到一些新生家境困难,便主动向特困生介绍学校所推出的“绿色通道”的做法,帮助特困生放下思想包袱,让他们安下心来读书。新生军训期间,导生周其兰等每天晚上都来到新生宿舍,与新生谈心,同时还将自己的手机、宿舍号码留给新生,经常与新生进行沟通。国庆长假前,周其兰导生还与新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帮助新生解决学习上所碰到的一些实际问题。现在,导生和新生打成一片,成为新生的知心朋友,成为班主任老师的得力助手。
  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在大学新生中全面施行“导生”制度,为全省高校首创,省教育厅肯定这一做法“是当前高等学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种新途径”。同时,“导生”制度也赢得了不少新生及家长的赞同,一位远在江西的新生家长在写给该院领导的信中说:“我的孩子在贵校学习一个月了,生活和学习上得到导生的帮助,孩子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谢谢贵校实施的这项好制度。”

     常州日报 2004.10.18 A2版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