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时报:“导生”成大学新生“良师益友”
2004-10-09  浏览次数: 668

帮助解决学习疑问 协助处理生活难题

 

“导生”成大学新生“良师益友”

 

   (新视野讯 江南时报)人们对“导师”这个词语已经耳熟能详了,但对“导生”这个新名词不甚了解。昨日,记者在江苏技术师范学院了解到,导生是由学校的学生党员、经选聘考核后的优秀学生干部担任,以新生的班级或宿舍为单位,负责指导和帮助大一新生解决学习中的疑问,同时还协助同学处理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导生必须在新生进校的同时就上岗工作,一直到进入二年级。

 

  据了解,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在今年新生入学后,积极探索学生管理新方法,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大学新生中全面施行“导生”制度取得一定的成效。由于导生与大一新生具备了年龄差距小,经历相似,易于沟通等优点,如今,“有解决不了的事,遇到不懂的问题找导生、找班主任……”已经成为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大一新生的一种习惯。

 

  经济管理系今年招收各类本专科学生700多人,是该系招收新生人数最多的一年,也是学院实施“导生”制度以来受益最多的系。开学不久,经济管理系就招聘和选择了一批有较高责任心、学习成绩优秀、工作能力强的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担任04级新生的导生。系领导在导生上岗前召开会议,明确导生的工作职责,要求导生关心新生的学习、生活,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环境,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明确进入大学后的发展方向,确立明确的奋斗目标,解决他们的困难等。

 

  据经济管理系主任助理王东介绍,04级新生报到那一天,各班导生全程陪同每一位新生办理报到手续,直到把他们安排进入宿舍为止。晚上,他们不顾一天的疲倦去新生宿舍走访。认真解答新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做到让新生满意,减少他们的困惑。军训期间,他们深入各班级,传达学院信息,召开班会,组建班集体,与新生谈心。现在,他们已经与新生打成一片,成为了新生的知心朋友,成了班主任老师的得力助手。

 

    《江南时报》 (20041009 第五版)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