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江苏技术师范学院解决二次资源再生利用难题
2004-09-06  浏览次数: 677

(新视野讯 科技日报)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化学化工系周全法教授经过多年的研究,开发出一套直接从电子废弃物中对有价值贵金属材料提取利用工艺技术,从根本上有效地解决了二次资源再生利用的难题。

  据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化学化工系主任、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副会长、全国贵金属深加工及应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全法教授、博士介绍,电子废弃物中贵金属材料的回收利用属于二次资源的再生利用项目,二次资源的主要种类是国内电子工业大量报废的线路板和废旧家电,目标产品是金和银等价值很高的贵金属。

  周全法教授是我国环境治理方面有着较大影响的一位专家。他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就致力于对电子废弃物处理过程产生的二次污染难题的攻关,取得了一系列很有价值的成果。其中,仅2003年的纳米金导电胶产品,实现了当年获奖、当年产值达到1亿元的佳绩。按照预定计划,他将在2004年在全国成立2个电子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置中心(一南一北),分别处置京津地区和宁沪杭地区的电子工业废弃物,并尽力使相关科研成果尽快地实现产业化,为保护资源和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

  由周全法教授主持开发出的电子废弃物中贵金属材料回收利用工艺技术,与国际同类工艺技术相比,在许多方面都有一定的创新。本项目工艺技术装备简单,所有设备均为通用型化工设备或自行研制开发的设备,投资省,效率高。除基础设施(如厂房、配电、供水等)以外,形成年处理300吨含金银等贵金属的生产规模,设备投资小于200万元(包括必要的分析和化验设备);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可观:本项目工艺,金的总回收率(表面金)达到94%以上,而且基底材料大部分能够得到有效利用;该技术属于高效清洁生产工艺:本项目技术完全可以实现“三废”的达标排放,属于低投入、高产出、低污染项目;该项目技术占地省,用人少;工艺适应性强,在略加调整的基础上,就可以用于贵金属深加工产品的生产。

  其次,在生产工艺方面,按照湿法工艺一和湿法工艺二两种工艺路线进行板卡表面金的回收。实验表明,采用此工艺技术,金的回收率达到94%。

  目前,这项工艺技术已经达到可以实施产业化程度。2004年5月6日,周全法教授与南京金泽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就“年处理300吨电子废弃物的贵金属再生利用项目”签订了技术转让合同。合同首期投资总额约500万元,主要处理国内外著名电子产品生产企业———摩托罗拉和三星公司生产中报废的板卡。在合作过程中,江苏技术师范学院项目组认真负责地开展项目的设计、规划和设备制造、安装。周全法说,我们将在首期成果转化的基础上,积极寻找合作对象,拓宽成果转化领域,进一步实施产业化。

    科技日报 2004.9.6 创新周刊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