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晚报:常州大学生志愿“滞留”西部
2004-08-29  浏览次数: 684


服务一年期满

常州大学生志愿“滞留”西部

    (新视野讯 常州晚报)6名江苏技术师范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在广西工作,原计划服务期限一年,但他们主动放弃返回家乡的机会,向龙胜各族自治县递交了延长服务期的申请,继续留在西部工作。日前,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爱胜率队满载着该校10000多名师生的一片深情,跋山涉水来到龙胜看望慰问大学生志愿者,并开展结对帮困助学活动。


    江军,6名志愿者中个头最小的一名,化学化工系03届毕业生。他出生在江苏盐城,自幼父母双亡,是祖父母以及乡邻将他抚养成人。他说,毕业时原本要回家乡好好干一番事业,可当他从广播、电视、报纸上看到西部贫穷落后的面貌,看到西部孩子们一双双渴望的眼睛,他被深深地震撼了。“响应祖国号召,坚决要求到西部去,尽我们所能为西部的教育事业服务,我无怨无悔。”江军说,作为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第一批志愿者,感到无尚的光荣和自豪。一年来自己经受住了艰苦环境的磨练,开阔了视野,丰富了阅历,提高了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


    龙胜县财政困难,对教育的投入十分有限,目前全县尚有400多名特困学生无法入学或面临辍学。为此,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在龙胜团县委专门设立了10000元的爱心基金,用于资助龙胜籍家庭特别贫困且品学兼优的在校中小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另外,该校化学化工系、艺术设计系、机械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社会科学部等还分别与龙胜中学25名贫困学生结对进行资助,资助每人每年1000元。


    据了解,“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已成为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毕业生共同的志向。去年以来,该校就有一批学业优秀、技能娴熟的学生党员干部,毅然放弃条件优越的生活工作环境,义无反顾地到老区、到西部援教。两年来,已先后有9位学生奔赴广西桂林龙胜各族自治县、陕西铜川市等省市。他们中绝大多数工作在偏远贫困的山区中小学。
                    
    常州晚报  2004.08.16 A3版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