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江苏技术师院建立党风廉政建设新机制
2004-08-28  浏览次数: 693

 (新视野讯 科技日报)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党委坚持不懈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起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如今,凡毕业生留校、干部任用、工程建设招投标、物资设备采购、职称评定、岗位津贴档次、住房登记等等,这些事关学校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和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都必须在网上或公示栏公示。这是记者6月17日在该院召开的“首次党员代表大会”上了解到的。

  该院党委在实践中认识到,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面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功效。为此,院党委先后出台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目标考核细则》、《党风廉政责任制追究暂行规定》,并建立了党政两条线的三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网络,建立了纪委、党总支两级纪检监察网络,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细化,明确到人,形成了“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紧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去年起,在新一轮机构设置改革中,院党委和行政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的工作新机制,把纪检、监察、审计三部门合署办公,使预防监督的关口前移,从而有效地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

  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该院既重制度建设,更重施教于先。院党委每年都结合形势,突出一个主题开展教育活动。对于新提拔的科级干部、中层干部都要接受党委、纪委的廉政谈话和诫勉。

  各级党政领导率先垂范,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规定,自觉拒收礼品、礼金,对拒收不了的也及时转交院办、纪委。院领导还定期主动按照省教育纪工委要求申报个人重大事项,以及填写《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反馈表》。纪检监察部门积极参与学院建设与管理中的一些重大活动,重视审计的提前介入和参与,从事后审计监督逐步转变为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的过程审计,将其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规范有序地运行。

  该院由于建立一系列规章制度和工作新机制,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学校每年要组织100余次的教学仪器设备采购、基建工程、维修项目、师生办公用品、生活设施购置的招投标等等,由于做到公开透明,年年都能为学校节约一大笔资金。

  近五年来,学校在大发展中通过审签600多项(次)基建、维修、装饰、工程及设备、物资采购等,至今已节约学校资金700多万元。全校570余名党员,没有一个出现严重违规违纪现象,先后有19个基层党组织、20余名党员受到省、市表彰;学校先后荣获“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文明学校”、“江苏省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等称号。

   科技日报  2004.6.25 大学生科技专刊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