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江苏技师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侧记
2004-08-28  浏览次数: 701

 (新视野讯 科技日报)从7月3日起,江苏技术师范学院200支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扛着队旗,携带着一摞摞《宣传手册》、维修工具……奔赴祖国各地。

  关注老区,关注西部;对接老区,对接西部,是该校近几年来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主体内容。进老区、进西部,对于该校师生来说,并不是一件新鲜的事,他们已记不清曾经去了多少回、走访了多少乡镇、慰问了多少农户。一次次、一回回,他们去感受老区,去援助老区。

  校党委副书记朱爱胜深有体会地说,十多年来,学校通过持之以恒地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使广大师生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提高了素质,确立了新时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已成为该校毕业生共同的志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来,该校一批学业优秀、技能娴熟的学生党员干部,毅然放弃条件优越的生活工作环境,义无反顾地到老区、到西部援教。至今,已先后有江军、林官宝、苏健、薛明、俞志平、李健波、董自凤、陈育中、张乾坤等9位学生奔赴广西桂林龙胜各族自治区、陕西铜川市等省市。他们中绝大多数工作在偏远贫困的山区中小学,与老区人民一起用知识共同改变着老区、改变着西部。因为,他们知道,老区亟需的是知识,是技术。

  这些青年学生干部、优秀党团员们的精神激励着全校的师生,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才智。“胸怀祖国,甘于奉献,以老一辈科技和教育工作者为榜样,脚踏实地,扎实工作,勇于实践,善于创新。”这是今年该校6000名志愿者们在出征时共同的誓言。

  据了解,早在1998年就被中宣部、国家教育部、团中央等授予“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的江苏技术师范学院,今年,该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注重实效,突出围绕“科教兴农”、赴老区开展结对帮扶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等中心内容,重点开展“农村青年学百技”、“三个代表进农村”、“科技攻关”、“访红军事、走红军路、吃红军苦”以及“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卫生知识普及”等活动,组成了博士团、教授团、学生团。

  7月初,该校赴老区句容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受到句容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不仅组织安排好志愿者们的活动场地和与相关乡镇的对接,而且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市长李亚平认为: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志愿者的到来,对老区是厚爱,是援助,更多的是鼓励。这次,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志愿团的到来,虽说仅仅两天时间,但我们从每个队员的身上,欣喜地看到了新一代大学生拥有的强烈时代责任感和时代风采。

  曾连续三年参加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的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机械工程系学生分会副主席刘飞翔说,社会实践,为我们搭建了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奉献社会的平台和舞台。同时,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们从老区干群身上深深地感悟到了他们独特的创业精神,激励我们更好地回报社会。

  科技日报 2004.7.10 区域新闻

    http://www.stdaily.com/gb/quyuzhoukan/2004-07/10/content_271569.htm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