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教育研究见成效【江南时报】
2004-06-12  浏览次数: 596

让我们的心理充满阳光

 

——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教育研究见成效

 

   (新视野讯 江南时报)当代大学生的年龄在17至22岁之间,正值青年中期,这是人生烦恼最多、矛盾和冲突最激烈的时期。一项调查资料显示:因各种心理障碍引起心理疾病而休学、退学的大学生人数已占大学总休学、退学人数的50%左右。而大学生由于自卑、失恋、受挫等心理因素自杀已占大学生非正常死亡的第一位。

今年5月成立的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心理教育研究所是江苏省高校首家专门进行心理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的科研机构。该研究所现有专兼职科研人员7名,其中教授、副教授4人,博士、硕士5人。该研究所在中小学心理教育教师中首批聘任了11名心理教育兼职研究员。

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心理教育研究所以高校为依托,以大学生的心理教育与研究为主要目标,与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以及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共同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教育活动,编印《心苑》心理科普材料,印发心理健康咨询联系卡,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征文活动,有效地解决大学生的心理困扰。今年上半年,研究所与常州人民广播电台合作,面向常州在校大学生,举办“今夜无眠,阳光行动”大学生谈心专题,由江苏技术师范学院的心理教师担任嘉宾主持,深受大学生的欢迎和好评。还经常性举办高水平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术报告,邀请班华、杨鑫辉、郭亨杰等诸多名师名家来学院讲学。经常开展大学生心理文化系列活动,如现场心理咨询、学生干部心理健康培训班、心理电影、免费心理测验、校园心理据大赛、“大学生心理与高校德育工作创新”教授学术沙龙等,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自心理教育研究所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以来,得益最多的是江苏技术师范学院的大学生们,他们在对待心理问题上的认识和观念有了很大的转变,积极选修学院开设的多门心理健康课程,由以往有心理问题时的难以启齿转变为主动自觉求助。大学生们表示,学校开展的系列心理教育活动,对他们自我心理的健康发展和如何帮助身边的同学走出心理误区起到了相当大的帮助作用,有效地提升了心理素养。

 

江南时报 2004.06.09 第23版(教育专版)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