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厅网站报道我校新生入学教育、暑期社会实践情况
2013-09-21  浏览次数: 600
日前,江苏省教育厅网站对我校多举措助推新生开启大学生活以及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情况进行了宣传报道。
 

江苏省教育厅网站:江苏理工学院多举措助推新生开启大学生活

    又是一年开学时,97日,江苏理工学院迎来2013级新生,来自天南海北的莘莘学子们怀揣着同一个梦想,汇聚在江苏理工学院,即将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江苏理工学院推出多项举措,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

——安全教育。开展专项安全主题教育,结合典型案例、校园常见安全案件分析让学生系统了解各类安全知识,了解校园治安管理有关规定,学会安全防范常识及科学避险自救技巧,组织消防演练等。

——心理健康教育。举办以“集结青春正能量,引领成长新风尚”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进行心理健康测试、人际关系团体辅导和新生常见的心理困惑与调适,进一步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基本知识,努力营造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

——校规校纪教育。重点学习《学生手册》中有关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综合测评管理办法、日常行为规范、考风考纪教育、违纪处分、校园文化活动等,并参加校纪校规考试,培养学生良好的组织纪律观念。

——校史院史教育。介绍学校、学院创建及发展历程,校训校风、学校传统文化等,让学生了解学校的机构设置、办事程序、就业状况、师资配备等基本情况,尽快熟悉并融入校园生活。

——大学文化教育。教育学生对于生活环境和方式转变的适应,适应大学的教育管理模式和方式,适应大学教育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听取优秀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撰写心得体会,确立新的奋斗目标。

——专业教育。介绍专业教学计划、培养目标,介绍校院本专业师资力量、教学、科研成果、实验、实习条件等,讲解该专业优秀毕业生的先进事迹、专业社团建设情况,介绍本专业的学科范围、产业背景、最新科技成果、社会应用前景和就业岗位特点等。

——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该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学生的就业工作,做到未雨绸缪,对就业教育认识到越早越好,越主动越好。让学生尽早地客观评估自我,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和职业理想,合理规划职业生涯。

——党建教育。介绍党的基本知识、党员的发展流程等,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为抓手,以党校团校为阵地,以创新教育工作载体为手段,加强“青马工程”培养力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全过程,引领学生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让广大学生树立远大抱负。

——国防教育。教育学生了解和掌握基本军事理论和一定的军事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加强组织纪律性,磨练意志品质,培养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精神。

文章来源:江苏教育 201399

原文链接:http://www.ec.js.edu.cn/art/2013/9/9/art_4344_130549.html

 

江苏省教育厅网站:江苏理工学院暑期开展低碳环保调研活动

  日前,江苏理工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低碳梦”采集调研团来到常州市城西古运河北岸篦箕巷,向这里的人们采集他们心中的“低碳梦”。保护古运河、保护母亲河是他们心中共同的愿望。

  为了共同的环保事业,为了了解大家的环保梦想,江苏理工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成立了“低碳梦”采集调研团,参与调研团大学生志愿者共有5个小分队,志愿者携带梦想采集卡,分别到前往常州市各高校、荊川公园以及三堡街社区和锦阳花苑社区等地进行梦想采集活动。活动共计发放采集卡120份,共得出有效采集卡110份。据悉,常州市民对本次采集调研普遍支持,不少市民还主动表达了他们的“低碳梦想”。

  从5个分队的采集数据来看,不同的年龄,有着不同的低碳梦想,但是他们都有着共同的梦想就是美丽常州梦、美丽世界梦。

  此次采访人群中有21%是中小学生,他们的低碳梦是出门坐公交车,不用塑料袋,少用一次性筷子,随手关灯,研究太阳能板就可以少开发石油,多种树、花草希望整个世界充满绿色。有42%是大学生的低碳梦,是一系列的自然灾害应该引起我们人类的觉醒,善待地球,地球才能善待我们,希望汽车尾气能减少排放;反对奢侈,简朴生活,随手关灯,节约用电;同时温室效应的日益加剧,形成恶性循环,少开私家车,多坐公交车,减少碳排放,减缓温室效应的发展速度;社会进步,科技飞速发展的同时,依旧不摒弃与自然的亲近,在电子产品风靡一时之际,不会忘记与另外的生命玩耍嬉戏的轻松与自在,在钢筋水泥土耸立的时代不会忘记柔软舒适的草地触感。27%为职业青年的低碳梦,是随着环保意识的逐渐提升,越来越多的环保行业也可能较多发展,较为期待环保行的创新。从12%中老年的低碳梦来说,他们觉的垃圾分类不够到位,像是色拉油桶、电器包装箱能可以回收重复利用;希望能吃到绿色,低农药、少激素的蔬菜水果。

  此次活动得到了常州市民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希望能借此机会,加强市民和广大青年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感,发扬城市建设中的主人翁精神,为更好地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创建和谐美好的文明城市,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建言献策。”参加调研的队员们自豪地说。

文章来源:江苏教育 2013812

原文链接:http://www.ec.js.edu.cn/art/2013/8/12/art_4344_127267.html

 

江苏省教育厅网站:江苏理工学院与企业共建大学生协同创新中心

  日前,江苏理工学院与常州华健医药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签订协同创新框架协议,成立大学生协同创新中心,作为大学生协同中心的首批成员,该中心的6名“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内的本科生教授博士工作站的两名博士与企业进行了项目对接,部分项目团队已在暑假期间开展课题研究。

  据介绍,大学生协同创新中心以校企合作、大学生就业力训练营、教授(博士)工作站为三大平台,通过技术创新、专利开发等方式,坚持“专业认同,创新协同,目标求同,发展共同”的理念,按照“项目-成果-项目”的思路,并采取首席导师负责制的创新团队形式,形成“教授+博士+学士+企业工程师”的团队发展机制,不断提升大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实践技能水平、就业和职业发展能力,培养具有高水平实践创新和应用能力的大学生“卓越工程师”,并推动大学生协同创新成果的“微转化”。

  常州华健医药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企业非常需要不断有创新能量的注入,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做强做大,企业与高校开展协同创新可以取得共赢、双赢的结果,企业今后将充分运用大学生协同创新中心的平台,在技术革新、专利开发和申报、科技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与江苏理工学院进行深度合作。

文章来源:江苏教育 201386

原文链接:http://www.ec.js.edu.cn/art/2013/8/6/art_4344_126909.html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