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系列报道四:江苏省职业学校教科研管理人员高级研修班在我校举行
2014-07-18  浏览次数: 586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精神,提升职业院校教育科学研究水平,根据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的部署,由江苏省职教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会同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于2014711-13日在我校举办了全省职业学校教科研管理人员高级研修班。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周稽裘、秘书长王秀文,我校副校长崔景贵、职教研究院的领导以及来自全省各职业学校的教科研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和教科研骨干教师90多人参加了研修活动。
江苏省职教学会副会长、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省职教科研中心主任崔景贵副校长在开班典礼上致辞。他强调,《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要求“加强职业教育科研教研队伍建设,提高科研能力和教学研究水平。”崔景贵希望,职校教科研工作者要树立“我是一个研究者”的意识,高举校本行动研究的旗帜,坚持科研与教研两手抓、两手硬,要做真正有特色、有成效的职教研究。一是要真的做研究,不要做表面文章、不去搞形式主义,真心实意、脚踏实地做研究,积极做鼓“士气”的职业教育专业研究;二是要做真的研究,研究过程真实规范、研究态度认真严谨,不搞虚无缥缈、虚假无效的研究,努力做有“底气”的职业教育科学研究;三是要研究真的问题,不做不着边际、空洞无物的问题研究,多做关注服务师生发展、促进就业创业的研究,研究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质量和模式,用心做接“地气”的现代职业教育研究。他要求职校教科研工作者胸怀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理想信念,探求真知、追求真理,持之以恒、执着追求,努力实现自身的专业卓越发展,为进一步提升全省职校教科研水平多作贡献。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江苏省职教学会会长周稽裘作了《从顶层设计看当代职业教育的转型发展》的专题报告。周稽裘深入剖析了当代职业教育的转型发展趋势,他认为,现代职业教育的转型发展包括形态性转型和模式性转型两方面。所谓形态性转型是指职业教育从精英教育转型为全民大众教育,从一次性学历教育转型为终身教育;所谓模式性转型是指从封闭式向开放式转型,从自说自话、自卖自夸式的发展向协同服务型发展转型。
研修班还安排了《职业教育论文写作十二讲》、《职业教育科研方法》等多个专题报告,以使职业学校教科研管理人员了解当前职业教育的形势、任务和发展趋势,深刻把握职业学校教科研管理工作的规律,提高职业学校教科研管理工作的专业化水平。(职教研究院供稿)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