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发展主旋律 开创教育新局面
2007-12-13  浏览次数: 737

 

 

 

蒋旋新

 

当前,一个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正在兴起,形势逼人,催人奋进。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加快发展,因此我们要不断把我院教育事业推向新的发展阶段,就必须认真学习、真心实践“三个代表”。

一、重要理论,意义深远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面向21世纪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新世纪新阶段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而奋斗的根本方针,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态度学习贯彻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是现代生产力的构成要素之一,而高等教育直接服务和联系着先进的生产力,它不仅为先进生产力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创造新的知识和新的科学理论和技术,而且也直接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高等教育既是先进生产力的创造者、开拓者,也是先进文化的继承者、生产者和传播者。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教育国际化趋势的发展,高校在未来二十年的战略发展中能否抓住发展的历史机遇,关键是看我们在这一重要时期能否立足科学技术的高地和文化精神的前沿,从而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培养出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对高校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与时俱进,跨越发展

发展是时代的最强音。只有发展,才能跟上时代的潮流、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去,才能真正实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要求,否则在国际就没有发言权、影响力。高校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要奏响发展的主旋律,紧紧围绕教学,围绕人才培养,抓紧抓好发展第一要务,占领开发科研科技服务经济建设的主战场。

我院发展正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小康的本质不仅是人民安居乐业,更要使中国人民扬眉吐气;江苏提出了“两个率先”,建设经济教育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方兴未艾,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呼啸而来,这一切既为我院新一轮改革发展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又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扩大办学规模与提高教学质量的矛盾,人才培养模式单一封闭与教育开放创新的矛盾,素质教育与师资队伍现状不相适应的矛盾,教育发展与教育投资的诸多矛盾等,依然是影响羁绊我院发展的主要因素。我院同时还面临着2006年申硕工作和2007年教学水平评估的严峻挑战和考验。

发展是硬道理,悠悠万事,发展为大。面对历史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用科学的发展观,解决前进中遇到的新问题新困难,充分发挥我院后发学校的优势,构筑我院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的新平台,推动我院跨越式发展。

发展是我们共同的愿望。搞好发展的关键在于要有一个科学的发展思想和方略。有了正确的指导思想,我们才能找到正确的发展途径和方法,实现发展的目标。在不久的将来,我院的办学规模要达到15000人左右,我们力争把我院建设成国内领先、特色鲜明、综合性的高等学府。要实现这一构想与目标,我们必须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我院的发展。

在发展战略上,一要坚持我院的办学定位,坚定不移地贯彻特色兴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的原则。一所成功的大学必定有特色。所谓特色,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强”。我院在这方面作过积极的探索,也积累了许多经验。如“三特”教育理念、“三证书制”的人才培养模式等。但还有许多新的课题有待于我们去思考去探索。二要坚持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在与经济、社会和职业教育发展相适应的前提下,我院在处理结构、规模、质量、效益四大问题中,要以发展为主线,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

在发展举措上,一要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二要处理好发展内涵与扩大外延的关系;三要处理好人才培养中全面发展与个性化的关系;四要处理好办学规模与办学质量的关系;五要处理好教学科研与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管理、后勤工作的关系等。

总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一定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的要求,发扬传统、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我院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