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实现我院事业的新发展
2007-12-13  浏览次数: 737

 

 

 

——院党委中心组第二专题学习发言摘要

崔 景 贵

一、 深刻理解“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重要思想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抓住一切机遇加快发展。发展要有新思路。”胡锦涛同志也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题和主线。从我们党要实现新世纪的奋斗目标和完成新的历史使命看,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发展的内涵,必须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纲要》明确指出:“发展必须集中力量把经济搞上去。”“发展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发展包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二、自觉建构科学的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观

    我国高等教育特别是江苏高等教育事业大发展的成就已经充分证明,坚持以发展为主题,就能把高等教育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今后的相当一段时期,高等教育战线要坚决执行“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八字方针。那么,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观?

1.高等教育事业的整体和谐发展观。高等教育既要突出发展的重点,又不片面追求偏废式的发展。

2.高等教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观。在日趋激烈的高等教育竞争中,从追赶到跨越,实际上是要求我们实现思维方式的根本转变。

3.高等教育事业的创新特色发展观。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特色意识和品牌意识,努力形成自身特色。“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人新我特。”

4.高等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观。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必须远近结合,统筹兼顾。

5.高等教育事业的主体发展观。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必须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努力开创我院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自觉实践“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重要思想

联系我们学院事业的发展,联系到我们的实际工作,我们应该如何实践“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这一思想?

1.发展要把握好国内外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今后我国高等教育呈现出五大发展趋势:发展方向大众化,办学形式多元化,办学模式市场化,办学途径国际化,办学手段信息化。

2.发展要追寻一种新的大学精神。我们要自觉追寻、实践和建构大学精神。我认为我们学院的大学精神可以概括为“求实”。即“说实话,鼓实劲,重实际,尚实践,讲实干,办实事,求实效”。 “实”是我们学院的立校之本,兴校(发展)之根,校园风貌之魂,精神力量之源。

3.发展要能够正确合理的定位。对我们学院的前景要有明确的方向,要有理想的目标。

4.发展要务必做好科学规划。在学校事业规划中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推进,我们的事业才能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联系实际,要促进二级学院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就要按照新的发展理念和要求来思考。一句话,就是“与时俱进创新创特色,团结实干创业创一流”。我们的设想和思路就是:一年抓建设打基础,二年求发展塑形象,三年上台阶创特色,四年实现新的大跨越。做到积极发展,突出一个“优”字;规范管理,突出一个“实”字;改革创新,突出一个“新”字。事业发展和各项工作要做到三个一点,即“好一点,实一点,新一点”。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从我们的实际情况看,要做到“内外结合,外引内培”。

第一,借助外部条件和利用社会资源,加强同地方和兄弟院校的联系,资源共享。

第二,加强内部心理环境建设和自身建设,增强凝聚力。

总之,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同改造我们的主观世界相结合,同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相结合,要同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相结合。我想,这是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需要的。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