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代表”为指导做好高校基层党建工作
2007-12-13  浏览次数: 733

 

 

 

狄阳群 

江泽民同志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取决与我们党。”同样高等教育事业能否健康和顺利的发展也取决于我们党,尤其是高校党的基层组织。面对经济转轨、社会转型、观念转变的新形势,高校的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实践和考验。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如何促进高校的改革与发展,如何为高等教育事业的腾飞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是当前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者必须回答的一个重要问题。只有把做好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放到关系高校发展全局的高度上来认识,找准其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确保高等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也才能确保高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高校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等方面在新形势下都面临着一些新问题,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活力不足的现象。主要表现为:

1、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不够充分。共产党员在高校这一知识分子群体中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客观存在的,也是不容忽视的。但与此同时,有些共产党员淡忘了自己是先锋队的一员,淡忘了自己的先进性和模范性的现象也依然存在,有的混同于一般的群众,有的甚至连一般的群众都不如,这又极大地损害了党的形象,影响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发挥,因此也导致了一些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不强,影响了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2、基层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滞后,不能适应新时期党务工作的要求和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基层组织建设缺乏规范的建设标准,细化、可行的考核标准和客观的评估体系,基层组织建设的目标要求不具体,影响了作用的发挥和活力的体现。

3、党建工作与其他工作有机联系少。长期以来,基层党务干部将工作的主要精力放在组织发展、党员教育、党内宣传等比较单纯的党务工作上,没有从事关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认识和做好党建工作,不能全面、正确地认识、理解党建工作在学校事业放在中的重要作用,不能有效地把党建工作与其他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对于学校和院系的发展规划、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等重要工作关心较少。基层的党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也往往呈平行发展的态势,两者的有机融合点不多,有效结合点较少,甚至有相互脱节的现象。

4、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党员发展工作仍较薄弱。我们艺术设计系的46名在职职工中年青党员的数量不多,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也只有几名,几年中才发展了一名党员。出现这种情况原因是比较复杂的,归纳起来大致有三种情况:一是在我国经济体制转换过程中,一些青年人的政治观念淡漠,不同程度地滋长了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在个人思想行为上表现为重实惠、讲实用;二是有相当一部分人存在重业务学习轻政治进步的倾向,认为入党后,党内纪律会束缚手脚,妨碍自由;三是有些青年教师和学生对党的认识存在片面性,加上周围个别党员不注意维护党的形象,使他们对入党产生了逆反心理。因此高校青年教师和学生中申请入党人数不多,并呈现下降的趋势,长此以往,必将影响高校党的队伍的战斗力。

5、党建的创新意识不强。多年来,基层党组织较多地沿袭传统的模式开展工作,满足于一般的程序性工作的运作,开展工作的主动性不够,创新意识不强,如何根据高校的特点,尤其是面临高校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思路比较局限,办法不多,创新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应采取的对策和具体措施

以上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及时加以解决,将会越降低党在群众中的威信,使一些消极和腐朽的思想在高校师生中影响越来越大。要避免这一切,只有切实加强和改善高校的基层党建工作,进而不断扩大、巩固、稳定党在群众中的威信,才能使高校源源不断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出各类合格人才。具体说来,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去加大力度:

1、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才能增强党建工作的活力

要从关系事业成败的高度和学校事业方针的全局充分认识从严治党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坚定不移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新的历史时期,要依据党的章程和纪律进行对党员严格的教育和管理,特别要广泛开展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着力解决当前部分高校党员在思想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树立高校党员队伍的良好形象,充分发挥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及服务等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2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环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正说明了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党的总支和支部是党的工作和活动的基本单位,也是党的战斗力的主要体现和联系群众的主要环节,同时党总支和支部的工作也是检验和考察高校党的工作的一面镜子,高校党的工作搞得如何,主要看党总支和支部建设得如何,高校党建工作的活力也主要体现在党总支和支部工作的活力上。各基层党支部要紧紧围绕高校的中心工作和培育“四有”新人的目标,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抓好自身建设和作用的发挥上,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加强经常性工作,推进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基层党支部在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3、协调好党政关系,寻求有机结合,切实抓好党建工作。高校基层党组织既要保证监督党的方针、政策和学校各项决定在本单位的贯彻落实,又要与系部行政领导共同承担做好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系党总支的保证监督作用只有在全面参与管理和具体执行中才能得到充分发挥。总支书记和行政领导按各自的分工对本单位的改革、发展和稳定负有共同的责任。要强化结合意识,杜绝政治、业务“两张皮”现象,充分发挥好系党总支的保证监督作用,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主要是政治方向、方针政策上的正确导向,保证教学任务的圆满完成;其次是在执行上的监督保证,在实际工作中监督和支持行政完成各项任务,保证目标实现。我们系在党政工作上做到了分工不分家,有重大事务时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商定。

4、积极稳妥地吸收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中的先进分子入党。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只有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青年人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的政治信仰、政治方向、政治态度如何,关系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为了发展教育事业,在未来的人才市场上赢得主动权,巩固我们执政党未来的地位,我们必须在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中培养一批坚实的马克思主义者,吸收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入党,高校基层党组织要把在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提到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青年教师和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重视党校培训,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要建立好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员要和青年教师和大学生、谈心、交朋友,政治上关心他们,工作上支持他们,生活上帮助他们;大力宣传优秀党员和青年教师及大学生的先进典型,以榜样的力量鼓励、激发他们的政治热情,调动他们要求入党的积极性。我们系总支经过多年考察培养近期准备发展3名年轻教工加入党组织。

5、勇于创新,增强党建工作的活力

创新是党建工作保持旺盛生机的希望所在,也是党建工作的活力所在。要树立强烈的创新意识,不要满足于程序性的工作思路,满足于传统的经验和做法,要根据新时期高校的特点,适应高校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上下功夫,大胆改变不合时宜的党建工作方式和思路,注重新形势下提出的新要求,注重形式、内容和实际效果的有机统一,努力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方法,下功夫研究高小党建工作的先进性、时代性和实践性,不断总结新经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改进高校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为推动高小新一轮的改革和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此外,还应特别注意思想政治工作要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坚持党性和人情味的统一。应该说,在对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党性和人情味具有内在的同一性。从本质上说,思想政治工作的党性原则充分体现了党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而思想政治工作的人情味,则是要求带着对师生的深厚感情,去宣传、教育、引导、提高、关心群众,二者都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都统一于诚心诚意为师生服务之中。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心群众、代表群众利益,绝不是空洞的口号,必须十分具体地落实到群众生产和生活的实际问题上。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使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党性,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使命和根本职能;而在现阶段转换、转型、转轨的时期,真心实意地为师生释其所疑,解其所难,帮其所需,把解决职工和学生的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有机结合起来,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使思想政治工作富有人情味,从而充分调动他们工作和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保持思想政治工作生命力的重要途径。

对教职工要用正确的理论引导人,用组织的关怀感染人,用榜样的力量鼓舞人。大力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使他们能够正确处理政治与业务、教书与育人、理论与实践、教学与科研等关系,真正做到教书与育人的统一。对学生要以知识的力量引导人,以人格的力量激励,以情感的力量感染人。要增强大学生的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系统性,注重实际效果,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通过课堂教学、重要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和重大社会活动等,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健康向上、学生乐于参加的校园文化活动,帮助他们认识社会,了解国情,增强建设四化、振兴中华的责任感。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按照“三个代表”的思想和要求做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既是一项紧迫的现实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只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贯彻落实到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和具体工作中去,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就一定能够把我们的高等学校建设成为培养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人才库,也就一定能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