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要着力解决实际问题
2007-12-13  浏览次数: 742

 

 

 

 徐桂荣 

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重要的是理论联系实际,要按照关键在在坚持与时俱进、本质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核心在坚持执政为民这个根本要求,不断增强实践“三个代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系科的各项工作切实得到改进。

1、通过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统一教职工的思想,把教工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大的奋斗目标上来,凝聚到为江苏实现两个率先的奋斗目标上来。最近吴瑞林副省长在华东船院建校七十周年庆典上讲话时指出:江苏以占全国1.06%的土地面积,养育了5.74% 的人口,经济总量占全国的1/10,到账外资占全国的1/4。投资商看重江苏,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江苏的劳动力素质高,江苏的文教发达。教育战线为江苏的经济建设做到了巨大的贡献。

看到吴副省长的这段讲话,感到既受鼓舞,又感到作为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当前,我院的各项工作都处于建校以来最好状态,我们要把这样良好的上升状态保持和发扬下去,就要进一步凝聚大家智慧和力量,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来做好学院,做好系科的各项工作。

2、通过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树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良好精神状态。要用与时俱进的思想来对照检查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上存在的差距,要开阔视野、着眼于新的实际,使各项工作作为时代性。结合当前化学化工系的组织发展工作,我感到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来衡量还有一定的差距。化学化工系有教职工25人、其中党员10人,占教工总灵敏40%,比例不算低,但按实际情况,这个比例还可以再高些。如有高学历高职称人员,他们都是多年前就递交了入党要求,对党的性质、任务、宗旨以及奋斗目标明确,入党动机纯正,而且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较强的业务能力,对工作认真负责,是系里的骨干力量。对这些同志我们应及时做好培养教育工作,使他们能早日加入党组织。学生的组织发展工作进展太慢。化学化工系学生党员只有6人。占学生比例1.35%,比例低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因学习成绩达不到规定标准。学生学习成绩的好坏,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因素。因此,我们在制定学生党员发展条件时,应将客观因素考虑进去,应更实事求是一些,使得那些各方面条件都很优秀、只是学习成绩稍有欠缺的学生能够跨进党组织的大门。

3、通过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着力解决影响本单位发展的实际矛盾和问题。按照这样的思想,化学化工系在制定2004-2007年发展规划的时候,认真查找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分别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学风建设三个方面进行了查找,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了相应的措施,下一步就是要认真落实各项措施,以保证所定目标的实验。

4、通过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查找并解决影响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影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问题,查找并解决影响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从而使广大党员真正成为实践三个代表的模范,使群众切实感到党风和干部作风有明显好转。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化学化工系的干部队伍、党员队伍总体状况良好,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群众比较满意。但由于历史的原因、个别同志在内心深处还有些阴影,随着高职人员的引进,高学历人员学成归来,在工作的安排和使用上,也会有些新的问题和矛盾出现,面对这些新问题,作为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以一切有利于发展、有利于工作、有利于团结为出发点,协调处理好这些问题,把全系教职工凝聚起来,为实现共同目标而齐心奋斗。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