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纲要》 积极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
2007-12-13  浏览次数: 732

 

 

 

      

 

    最近,中央印发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这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要举措。《纲要》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路线、发展道路、发展阶段和发展战略、改革开放、根本任务、根本目的等方面,以及经济、政治、文化、国防和军队、统一战线、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党的建设等领域,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纲要》的出版发行,为广大师生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供了重要的辅助材料,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系统的科学理论,有助于我们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和灵魂,有助于我们自觉实践“三个代表”,身体力行“三个代表”,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我们的各项工作中去。

    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定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一个历史性决策、一个历史性贡献。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所创立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之际,在当前全国上下抗击非典的重要时刻,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这对高校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特别是对进一步深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为从事“两课”教学的社会科学部,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中,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两课”教师要在前一阶段学习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础上,认真学习《纲要》,把学习《纲要》同学习十六大报告和十六大党章结合起来,同学习原著和党的有关文献结合起来,同学习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过程中新的理论创新结合起来。要通过《纲要》的学习,深刻领会和把握《纲要》阐述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化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特别要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认识上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从而加强和提高做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两课”教学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两课”教学基本要求》,以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为目的,进一步深化“两课”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两课”教学质量。各课程组要围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要求进行相互学习、相互交流、集体备课和教学观摩,经常研究、分析教学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断改进“两课”教育教学方法。“两课”教师要经常深入实际,了解社会发展和大学生的思想动态,不断加强“两课”的教学研究。在“两课”教育教学过程中,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增强“两课”教育的针对性和说服力;要注重运用启发式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大学生接受新思想、新理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注重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和音像资料,不断增强教学的实效性和感染力。还要进一步重视发挥社会实践教育的作用,引导大学生在现实生活中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

与此同时,要利用广播、宣传栏、院报、校园网等媒体,做好对广大师生学习《纲要》的宣传工作,引导大家提高思想认识。还要进一步抓好学生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和“双学”小组的理论学习,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学生理论社团的作用,“两课”教师要为大学生学习中提出的疑难问题和热点问题解疑释惑,积极支持和指导学生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和研究活动,积极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三进”工作。

此外,作为“两课”教师自身,还要通过《纲要》的学习,深化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的理论前沿问题,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提高科研能力,多出一些研究成果,并及时将研究成果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去,以科研来促进“两课”教学工作,从而为推动学院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和进一步深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