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
2007-12-13  浏览次数: 733

 

 

 

姚甫发

    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以江泽民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在科学分析判断我们党今天所处的历史地位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就是:“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一、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

“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揭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和使我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途径。“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三种不同的提法,体现了社会的进步,反映了马列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坚持与时俱进,就是要坚持创新。要创新,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其中理论创新是前提和关键,其他一切创新都是在理论创新的指导和推动下进行的。摆在我们面前的创新课题很多,我们的创新一定要联系学校的发展,联系学科建设,联系专业特点,不断在实践中探索,才能在创新上做出成绩,才能为学校的快速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

“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揭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真谛和精髓。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必须放到推动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中去考察。放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奋斗中去考察,归根到底,要看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发挥的作用。党要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和历史方位上始终保持先进性,就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就必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必须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党的指导思想;必须坚持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的统一;必须坚持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统一;必须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要保持党的先进性,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反映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时代发展的要求;一定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进一步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的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一定要准确把握当代中国社会前进的脉搏,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制度,使党的工作充满活力;一定要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既要立足于做好经常性工作,又要抓紧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贯彻落实“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揭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出发点和归宿。能否做到这一点是衡量党员领导干部是否真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标志。

执政为民,就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始终以最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为最高标准。执政为民,就要用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制订政策,做出决策的主要依据。执政为民,就是要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真心实意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执政为民,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关心群众疾苦,注意工作方法,及时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使广大群众无忧无虑、心情愉快地投身各自的工作。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