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承和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认识
2007-12-13  浏览次数: 735

 

 

 

汤建石

   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新形势下的继承与运用。这种传承体现在五个方面:

1、体现在有共同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分析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实际,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治党治军的方略作出新的概括。“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表述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对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对人民群众是历史前进的动力这些基本原理的运用和阐发。这样的阐发更为鲜明和集中地反映了时代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根本要求。

2、体现在有共同的社会理想----即坚持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信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必然走向共产主义这一基本原理,坚持党的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的统一,强调要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指引下,立足于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样的一个国情,只有坚持不懈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努力,经过相当长的历史时期的努力,才能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3、体现在有共同政治立场----即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人民是历史前进的真正动力的观点,始终站在中国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是不断实现、维护和发展好最广大的人民根本利益,党的一切工作和方针政策必须以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衡量标准。

4、体现在有共同的理论基础---即实践经验。马克思主义不同其它理论体系最主要最显著的特点是革命的实践性。它不仅致力于科学地认识世界,而且特别注重通过实践改造世界,在强调理论来源于实践的同时,要求理论付诸实践、指导实践,从而成为实践的主体即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手中的思想武器。毛泽东同志指出:理论是什么?理论就是系统化经验。江泽民同志指出:理论是什么?理论就是对经验的总结。他们都强调了总结经验对于党的理论发展的重要意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以人民群众的实践为创新的源泉,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13年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过程,也是对这一伟大实践不断进行经验总结和理论概括过程。这种对实践基础的认识是对毛泽东思想“实践出真知”、邓小平理论中“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以及邓小平同志在谈到我们所进行的改革开放事业时说过的“马克思没有讲过,我们的前人没有做过,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也没有干过,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学。我们只能在干中学,在实践中探索”有关实践思想真正的传承。

5、体现在有共同的理论品质----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马克思主义的精髓,立足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强调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新发展

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于不同的历史时期,面对着不同的历史任务,总能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马克思主义科学地回答了人类历史向何处去、资本主义向何处去、无产阶级向何处去等重大时代问题;毛泽东思想科学地回答了中国革命的道路问题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许多问题;邓小平理论科学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邓小平理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并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继承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又根据实践的需要不断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1、从党的思想路线变化看其发展。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从“实事求是”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再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从字面上看,每次的变化仅仅是增加四个字而已,但实质上这表明我们共产党人面对革命、改革和建设中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态度,是为解决中国革命、改革和建设的实际问题从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和精髓,是毛泽东思想的出发点、根本点。正因为我们党坚持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才实现产生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面对十年浩劫留下的根深蒂固影响,特别是人们思想受“两个凡是”的禁锢,要想使人们摆脱思想上的桎梏,跳出“两个凡是”束缚,就必须解放人们的思想,使他们的思想与实际相符合,使主观与客观相符合。可以说不解放思想,打不破“两个凡是”的框框,我们不可能有今天的大好局面。从“实事求是”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正是马克思主义生气勃勃的创造精神的生动体现,是实事求是的内在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思想路线是对邓小平倡导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继承和发展,反映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紧跟时代前进步伐,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是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2、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的观点不断深化。如关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思想。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自己定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为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奠定了坚实的阶级基础。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有关“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的论述,使党的阶级基础得到不断增强。在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行经济结构的战略战略性调整,出现新的社会阶层现实形势下,江泽民同志有关 “六种人”的论述为我们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供了理论依据。还有如党的建设目标为“一个领导核心”、“两个先锋队”和“三个代表”的观点;如要始终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等。

3丰富和深化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执政党执政规律的理论。从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首要任务认识上,在邓小平理论关于“执政党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经济建设是最大的政治任务”思想的基础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出了“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科学论断,强调发展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政治文化相协调的发展,是促进人与自然相和谐的可持续发展。

在这里我仅粗浅地谈了这几条,很不全面。但就凭这些也足可以说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承和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