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代表”与执政党的建设
2003-12-25  浏览次数: 1177

99汽修(1)班  丁美燕

 

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的、时代的、战略的高度,以马克思主义的深邃洞察力,对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了系统、科学、精辟的阐述,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和建设规律的认识,对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新的水平、新的境界。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核心是“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重在实践和落实,下面谈谈学习贯彻江总书记讲话的一点体会。

一、按照“三个代表”要求,进一步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斗争

江总书记的讲话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须从严,要深刻认识和吸取世界上一些长期执政共产党丧失政权的教训。”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正确认识党的执政地位及其党员干部队伍带来的影响,精辟论述了人心向党决定执政党兴亡的历史规律,腐败现象的存在,是与“三个代表”的要求根本对立的,如果不坚决反对腐败,我们党就会变质,就不可能成为“三个代表”,就不会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就可能丧失执政地位,因此我们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处。

第一,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领导干部要做实践“三个代表”的模范。要把“三个代表”的思想落实到从严治党中,迫切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这些年广州市一些单位领导干部中发生的案件和出现的不廉问题,都说明在当前腐败与反腐败、腐蚀与反腐蚀的激烈斗争中,领导干部手中权力越大,越容易成为进功目标,如果把持不住,就有可能被“糖衣炮弹”所击中,在这种情况下,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显得特别重要,各级领导干部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以身作则,严以律己,做好表率,当前要特别注意以下四点:一要守得住根本,领导干部要做“实践”“三个代表”的典范,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保持正确的人生航向,永保共产党人的本色;二要经得起各种诱惑,不为官位去奔波,不为金钱去“推磨”,不为美色而动心,真正做到诱惑不移为民志,权重不变公仆心;三要保持心理平衡,我们领导干部应该懂得,人生的最高价值不是金钱和财富,而是人的品位,人的精神,防止因心理失衡而利用职权去谋取非法利益;四要管得住家人,领导同志要把好自己的家门,管好自己的家人,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约法三章”,经常对他们提出严格、具体的要求,防止他们利用自己的职权和影响做违法的事情,每个领导同志都要按江总书记讲话提出的要求,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自尊、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从自己做起,从本单位做起,反腐倡廉,激浊扬清,经受住历史考验,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第二,要通过体制、机制、制度创新,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江总书记的讲话指出,要深刻认识反腐败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既要树立持久工作战的思想,又要抓紧当前的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思想筑牢拒腐防变的提防,同时通过体制创新努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力度,我们要坚决落实好江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着力从体制、机制上入手,寻求从源头上治理腐败问题的措施和办法,抓住关键环节,解决突出问题,一要进一步推进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建立权力运行的约束机制,当前,要结合政府机构改革,改革行政审批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权利,凡是可以通过市场进行配置的政府审批权都要取消,减少审批项目和环节,从根本上铲除少数人利用这项权力谋取私利;二要加强资金监管,要落实好对资金的监管措施,必须彻底清理“小金库”,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积极探索会计委派制度,加强财务监管力度的措施和办法;三要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用人机制,进一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按照民主、公开、竞争的原则,建立起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干部管理体制,从制度上防止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腐败现象的发生,要通过改革和完善分配制度,建立相应的利益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使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福利待遇逐步实现规范化、制度化,促进和保证公务人员廉洁从政;四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市场机制,实现有限资源的最佳配置。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有形建筑市场,因市场竞争机制代替行政审批项目,这是运用市场手段预防和治理建筑领域,产权交易、土地经营性使用以及政府采购中腐败现象发生的根本措施;五要实施严格的监督管理,要继续完善村务公开、厂务公开、政务公开、民主评议、咨询听证等民主形式,发挥民主选取、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保证我们各项决策,各项权力的行使都能够代表广大群众的利益。

第三,要加强统一领导,加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各级党委政府要按“三个代表”的要求切实负起责任,加强领导,不断加强队伍的自身建设,努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以适应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发展的需要。要结合7月份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月活动,加强思想道德教育,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拒腐防变的自觉性,牢牢筑起防变拒腐的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防线。我们对任何腐败行为和腐败分子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决不允许党内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从而以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