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理论是引导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
2003-12-25  浏览次数: 1176

01电气(2)班  冯冥珠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永无止境的,客观事物在不断变化,人们的实践在不断发展,人们的认识也会不断深化,因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也是常提常新。邓小平说过:“今后,在一切工作中需要真正坚持实事求是,就必须继续解放思想。”他生前多次提出,思想更解放一些,改革的步子更快一点,这个观点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江泽民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强调,邓小平理论贯通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领域,涵盖经济、政治、科技、教育、文化、民族、军事、外交、统一战线、党的建设等方面比较完备的科学体系,是我们高举的伟大旗帜,同时他又指出:这个理论“又是需要从各个方面进一步丰富发展的科学体系。”他还说:“坚持邓小平理论,在实践中继续丰富和创造性地发展这个理论,这是党中央领导集体和全党同志的庄严历史责任。

如果说邓小平理论的各个组成部分、各个方面都贯穿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一思想路线的灵魂,都渗透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的话,那么,提出改革开放的一系列的决策和政策均显示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哲学动力和政治上的成熟,而之所以能具备这种动力并达到如此的成熟,又全是因为有邓小平哲学思想指导的结果。

马克思主义哲学比资产阶级以及一切剥削阶级的哲学高明之处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它真正尊重客观世界的运动规律,从来不认为某一个时期的人们,包括马克思主义者在内就能把世界上的一切都认识清楚了,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看来,任何科学真理都是绝对真理与相对真理的辩证统一,马克思主义是真理,因为它合乎实际,是从实际中总结出来的科学认识,但是马克思主义并没有也不可能完全正确,它一再声明,马克思主义不过是为人们认识真理,开辟着不断前进的道路。邓小平哲学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以这种哲学思想为指导,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又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国际环境和时代特征进行了科学的分析,从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这个理论,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科学认识,洋溢着鲜明的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是我们中华民族振兴和发展的强大精神支柱,实践证明,邓小平理论是指导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理论。在当代中国,只有邓小平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社会的命运和前途问题。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这层意思是就这个理论所具有的真理绝对性而言的,无疑是完全正确的,但是从真理的相对性的角度,我们还必须注意以下两个问题。

第一,应该承认,我们现在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建设规律性的认识还是“初步”,所谓“初步”,就意味它不完善、不充实,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则需要做长期不懈的努力,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刚刚起步,我们的政治体制发展还有些滞后,我们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也处在探索阶段,按照邓小平的设想,“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我们现在的认识,主要是对本世纪的社会主义实践经验的总结,具体地讲主要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践经验的总结。而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甚至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现在都不好说会有多长时间,那以后的事情还多着呢,以后的路程还长着呢!因此我们不应该停止不前,而应该循着邓小平理论所指示的正确道路,不断地开拓前进,不断地解放思想、丰富和完善自己的认识,不断地追求实事求是的新高度。

第二,还要看到,一个科学的理论要真正发挥其作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其中既包括要使更多的人都接受这个理论,掌握这个理论,也就是要用邓小平理论去武装全党并教育广大群众,这中间涉及到许多艰苦细致的工作,又包括要真正在这个理论的指导下去做、去实践,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样,邓小平理论也不是教条,不是可以到处套用的公式,它的生命力和本质特征就在于把这个理论中的一些基本原则、基本观点与具体工作实际相结合,以做出合乎各个方面实际需要的理论性创造,并切实地解决实际问题。

承认自己创立起来的科学理论还有不完善的地方,还要在实践的发展中获得进一步的丰富和发展,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的勇气和品质,也是邓小平哲学思想和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路线的勇气和品质。

总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哲学思想的精髓,是新时期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这个认识不能含糊,不可动摇。按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要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必须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坚定地走自己的道路。我们既要大胆吸收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包括向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学习,又不能照抄照搬别国的经验,既要冲破旧的思想禁锢,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大胆试验,努力创新,又要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审时度势,讲求实效,既要抓住机遇,看准的事就坚决干,又要注意总结经验,充分认识改革和发展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对工作做出循序渐进的部署。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加快改革和发展的紧迫感同科学务实的精神密切结合起来,才能少走弯路,保持主动,不断赢得新的胜利。

时代在发展,人类历史的车轮已经进入了21世纪,在新世纪的新形势下,我们将面对着许许多多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新的艰巨课题,在我们的面前肯定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只要我们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不动摇,不断增强和提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不屈不挠,艰苦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开拓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局面。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