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执政规律的理论创新——学习江泽民《论党的建设》
2003-12-25  浏览次数: 1160

01小教(1) 卞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江泽民同志明确提出要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这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还是第一次。《论党的建设》一书,再现了江泽民同志对这一规律深思熟虑的认识过程,记载了认识的丰硕成果。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本书中关于共产党执政规律的理论创新,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江泽民同志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理论创新集中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努力提高经济工作领导水平

    马克思恩格斯早在《共产党宣言》中就指出,无产阶级政党夺取政权后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列宁在《苏维埃政权的当前任务》中也明确指出,在任何社会主义革命中,当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的任务解决以后,必然要把创造高于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制度,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任务提到首要地位。邓小平更明确地指出:“在社会主义国家,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执政以后,一定要致力于发展生产力,并在这个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28页)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并发展了共产党执政的这条规律。面对国内外局势的激剧变化,江泽民同志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强调发展是硬道理,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都要靠自己的发展。在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江泽民同志都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指出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都必须努力符合生产力发展的规律,体现不断推动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的要求,尤其要体现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通过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要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出发,加强对经济工作重大关系的研究。要善于从市场经济这个学校中学习,努力掌握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市场经济知识和科学技术知识,要遵循市场规律和科学规律,增强按国际通行规则办事的能力。正因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政策,并根据新情况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发展经济的新举措,从而保证了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第二,始终代表、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马克思恩格斯曾经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则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政党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毛泽东同志谆谆教导我们,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能脱离人民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邓小平同志也强调,我们的各项工作都要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标准。

    江泽民同志根据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些执政党丧失政权,尤其是苏联东欧剧变的教训,深刻地指出:“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必须高度关注党与群众的关系问题、人心向背问题。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亡的根本性因素。政风廉洁,一直是赢得民心、实现政治清明、社会安定繁荣的重要一环。这是对兴亡规律的一个重要经验总结。”(《论党的建设》第473页)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从根本上说,是政治问题。要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要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关系着党的执政全局;就要在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同时,根据形势的变化团结新兴阶层,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就要克服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探索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制度和途径。

    第三,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力量凝聚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上来

    总揽全局,就是要求各级党委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方向、议大事、管全局上,集中精力抓好带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协调各方,就是要协调统筹好党与权力机关、与各民主党派以及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江泽民同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总揽全局,科学地阐述并正确处理了各个方面的关系。如在正确处理党委与人大、政府、政协和人民团体的关系上,江泽民同志指出:“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既保证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又充分发挥人大。政府、政协以及人民团体和其他方面的职能作用。”(同上,第515页)各地在实践中形成的“一个核心”、“三个党组”就是正确处理这个关系的好的组织格局。在正确处理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关系上,江泽民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统一战线学说与我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在于: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各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和反对党,而是同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友党和参政党;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国家重大问题上进行民主协商、科学决策,集中力量办大事;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互相监督,促进共产党领导的改善和参政党建设的加强。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加重“合作”的分量,提高“协商”的质量,增强“参政”与“监督”的作用。关于正确处理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江泽民同志指出,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经济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原则问题,直接关系到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和全国经济的协调发展。调动中央与地方两个积极性总的原则是:既要体现全局利益的统一性,又要有统一指导下兼顾局部利益的灵活性;既要有维护国家宏观调控权的集中,又要在集中指导下,赋予地方必要的权力。宏观调控权必须集中在中央,中央在制定政策时要充分考虑地方合理的利益和要求,地方要自觉顾全大局,正确运用国家赋予的必要权力,调节好本地区经济活动。

    第四,坚持法德兼治的治国方略,维护社会稳定与国家的长治久安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把邓小平同志的依法治国思想,上升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这是现代条件下我们党治理国家的理性选择。依法治国的最大特点就是突出对公共权力的制约,从而也就是突出对执政党的执政行为的规范和约束。但仅有依法治国还不够,江泽民同志又进一步指出:在坚持依法治国的同时,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德治国。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二者缺一不可,不可偏废。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我们正在努力建立和完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法律体系和思想道德体系,这必将极大地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第五,科学分析国际形势新特点,开创外交工作新局面,为现代化建设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现在的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作为无产阶级执政党,必须制定并坚持正确的外交政策,正确处理与世界各国及其政党之间的关系。江泽民同志首先对国际形势的新变化作出了科学而准确的判断。他指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世界并不安宁,仍存在着诸多矛盾和冲突;苏联解体之后,两极格局已经终结,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是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我国必须积极参加地区经济合作和全球经济合作,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此基础上,他完整地提出了我国对外工作的十项方针,强调要坚持邓小平的外交思想,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致力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尊重世界的多样性;要坚持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原则的基础上,同一切愿与我党交往的各国政党发展新型的党际交流和合作关系,促进国家关系的发展,等等。正是在这一系列外交方针指引下,在复杂多变的国际舞台上显示了卫我主权、扬我国威、广交朋友、有所作为的新形象,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营造了一个有利的外部环境。

    第六,不断推进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把我们党建设好是一项伟大的工程。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条件下,开始了“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强核心”的新的伟大工程,并为此而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为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江泽民同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刻地指出:“越是执政时间长了,越要抓紧党的自身建设,越要加强对党员和干部的管理,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放松”。(同上,第468—469页)他为此而提出并科学地阐述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从而解决了我们党在执政的条件下“如何建设党和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的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建党理论,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江泽民同志指出,在共产党执政的指导思想上,要坚持和巩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品质。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力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创造性地推进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执政党的组织建设上,必须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同时又要根据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实际,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要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发展党内民主;要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干部队伍;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同行业的党的基层组织都要根据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和十五大精神,从各自的特点出发,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职责,努力成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和带领群众完成本单位各项工作任务。在执政党的作风建设上,要继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只要我们始终围绕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自觉地坚持不懈地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就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打印】【关闭窗口